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港產導盲犬H字頭命名 4隻各有個性 寄養家庭讚溫馴

《蘋果日報》,2015/6/7

首胎香港出生的4隻導盲幼犬昨獲正式命名,依次為Holly、Herbact、Hardos及Happy。牠們昨與贊助命名者及寄養家庭同台亮相,盡顯不同個性。有寄養家庭成員笑言,導盲犬性格溫馴,令本來怕狗的丈夫改觀愛上狗狗。

同胎4隻拉布拉多狗女今年3月21日出生,現時3個多月大,昨獲正式命名前,均以頸帶顏色識別及起乳名。牠們的名字全部以代表香港(Hong Kong)的H字開首,由贊助5萬元以上的善心人士或機構命名,命名者期望小狗們助視障人士燃亮生命。

 須嚴守家規

4隻狗女外形相似,但性格大不同。訓練員李苑甄(Edith)笑言,最先出生的大家姐Holly最活潑,溫柔怕事的三姊Hardos就常被「咬耳仔」,幸Hardos已越來越堅強。

導盲幼犬住寄養家庭至1歲成年,其間須嚴格遵守家規,包括不可爬上人類的沙發及睡床、不可進食人類食物、不可進入廚房等,否則小狗缺乏階級觀念,不利日後成為工作犬。

Edith說,種種規矩是為保障導盲犬健康,「如果畀佢習慣喺街執嘢食,執勤時視障人士無力阻止,食錯嘢就可能會屙或嘔」。

小狗們已在寄養家庭生活約兩星期,學會如廁及服從簡單指令。二姊Herbact的寄養家庭成員Brenda是愛犬之人,但丈夫Petrus怕狗,「見朋友帶狗仔出嚟都唔會掂,喺街見到野狗會行遠啲」,直到她提議當寄養家庭,由Edith多次帶來乖巧的成年導盲犬會面,才令Petrus突破心防,「o依家好錫啲狗㖭」。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期望,政府配合導盲犬服務發展,如房署容許公營房屋作寄養,又建議運輸署改例容許受訓中的幼犬使用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