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瀕危綠海龜泳灘反肚死

《蘋果日報》,2015/6/7

一隻瀕臨絕種的年幼綠海龜,前晚被發現反肚暴屍在屯門黃金海岸泳灘,漁護署昨日派員抽取海龜組織樣本化驗,以確定死因。這是本港一個月內第二宗綠海龜屍體被沖上沙灘個案。

發脹腐爛龜板剝落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該隻綠海龜屬雌性,未成年,龜身嚴重腐爛,甲殼長57厘米,闊50厘米。前晚10時許,有巿民見黃金海岸泳灘,有一具年幼的綠海龜屍體,於是致電漁護署。龜屍肚向天,開始發脹腐爛,肚上數塊龜板剝落,估計被海水沖上沙灘,並死去一段時間。漁護署人員昨日到場了解,並抽取綠海龜組織樣本進行化驗,以進一步確定死因,屍體則已交由食環署處理。

綠海龜又名石龜,屬瀕臨絕種物種,主食為海草與大型海藻。牠們頭暗褐色,略呈三角形,背甲暗綠色,主要生活在熱帶海域和部份亞熱帶地區,並在沿岸近海的上層活動,南丫島深灣沙灘是經常有綠海龜產卵的地點。成年的綠海龜殼身長達80至150厘米,體重約200公斤。
上月10日另一隻綠海龜,在坪洲南灣村對開海面漂浮後沖上石灘,海龜的頭部遭削去、右前爪有傷痕,估計牠被船隻的螺旋槳絞纏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