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楊屋道街市售鯊魚惹質疑

《東方日報》,2015/6/28

本港街市現鯊蹤,荃灣楊屋道街市其中一檔魚檔,日前販賣多條鯊魚,以每條約六十元促銷,引起市民憂慮,擔心該批鯊魚為瀕危物種。環保團體指出,該批鯊魚為尖鼻鯊,屬小型鯊魚,並非屬瀕危類別,但因難以評估捕捉尖鼻鯊所帶來的影響,着市民不要購買食用,以免損害生態。

環團指非瀕危類別

「新鮮捉番嚟,捉咗好多條,真係大豐收。」本月二十五日,荃灣楊屋道街市地下其中一檔魚檔店員指,當日有漁民於本港海域捕獲多條鯊魚,交予該店出售。她續指,以往不時有漁民捕獲鯊魚,今次這批鯊魚數目比平日多,體形較大,每斤售價為二十四元,已售出多條。記者於當日下午五時現場所見,該魚檔只賣剩六條鯊魚,該批鯊魚皮呈灰色,鼻尖身長,長約六十厘米,置於發泡膠箱上,期間,有人以六十元買下其中一條。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鯊魚)曾翠芝分析由本報提供照片後指出,該批鯊魚俗稱尖鼻鯊,成年的鯊魚可長約六十至七十厘米,主要在東南亞出沒,偶然出現於香港水域,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未被評級。她指出,鯊魚難以飼養,目前市場出賣的鯊魚都是野生,過度捕捉有機會令鯊魚的數量大減,甚至野外數目落入瀕危等受威脅級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