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狗狗匿篋寄艙飛日 屈7小時無恙 單獨遣返港 主人繼續旅程

《蘋果日報》,2016/1/1

一名男子與家人本周一前往日本北海道旅遊,未料愛犬史納莎「屈蛇」隨行,不知怎樣鑽進行李篋內,一路成功闖關直抵日本札幌機場,他收到外母WhatsApp指狗狗不見了,始覺可疑開篋查看,驚見愛犬躲藏篋內更奇蹟無恙,他聽從領隊建議向日本海關舉報,前晚史納莎被單獨遣返香港。

據悉,該男子飼養的史納莎,平日由外母照顧。日前,他參加康泰北海道五天團,打算與家人在白雪皚皚的北海道迎新年。本周一,他們一行人乘搭國泰航空CX2580航機前往日本,當抵達札幌新千歲機場時,他取回行李後,隨隊準備登上旅遊巴展開行程。其間,他用WiFi上網,收到外母的WhatsApp,聲稱家中史納莎不見了,他大吃一驚,登上旅遊巴前打開行李檢查,竟見愛犬躲於篋內,隨即向領隊求助,領隊建議告知日本海關,史納莎最終被海關扣留。

疑自行鑽進篋內

據了解,男狗主事後照常行程,今天才隨團返港,他曾向在港朋友解釋,拖篋離家去機場時已察覺不見了愛犬,以為牠在外母房間睡覺,故不以為意,他懷疑在執行李期間,愛犬鑽進如同暖窩的篋內,之後他未檢查好就將篋關了。

史納莎能夠成功闖過香港及札幌機場海關安檢出境令人嘖嘖稱奇,最驚訝是狗狗被困篋內,單是飛機行程近5小時,加上乘車往赤鱲角機場及辦理登機手續需時約兩小時,及於日本取行李的時間,被困超過約7小時,能夠生存如同奇蹟,日本當局懷疑因該篋是布質,疏窿透氣不致焗死。

漁護署發言人回應時證實,日前接獲日本政府相關部門通知,指一隻狗隻因不符合進口條件而將被送返本港。該狗前晚已抵港,現交由漁護署檢驗。

狗主的朋友Willie Yau前晚於fb寫道:「(狗主)去到機場揾WiFi,收到外母WhatsApp話狗狗不見了,(狗主)心知不妙,馬上開篋,見到狗狗。」事件隨即引起網民熱論,有人質疑:「邊度可能運到狗啊,機場安檢都要過X光」、「海關加機場保安全部都唔係盲就係弱智」。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訓練總監張松照則認為,將狗隻放入行李篋運上機屬偷渡行為,加上狗隻有機會窒息死亡,隨時構成虐畜罪行。


另稿:
帶寵物外遊需檢疫  費用近萬元

現時狗主若希望帶寵物狗合法乘飛機旅行,手續繁複兼所費不菲。有旅行社指,以帶狗隻乘機往日本為例,做檢疫及申請健康證明等費用近一萬元,還未計算空運寵物的額外收費。香港狗會委員邢偉強補充,要帶動物到外地旅行需當作空運貨物處理,運送時要準備適合動物尺碼及有透氣孔的寵物箱,及預備足夠食水。

放入寵物箱 當空運貨物

邢指手續複雜,部份國家甚至要求動物到埗後,須檢疫一至數個月,故香港狗會正與漁護署等商討推行「狗護照」的可行性,希望令帶狗多次進出香港(如到外國參展)的主人較為方便。國泰網站則顯示,乘客每次讓寵物坐飛機時均須當貨物般計重量,視乎旅途長短,寵物每公斤須付約78至465元,往日本收費約155元,寵物箱的大小及設計亦有嚴格規定(圖),需適合動物尺碼及有透氣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