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迷路小海豚 誤闖黃金海岸

《東方日報》,2016/1/28

小海豚疑迷路,誤闖黃金海岸「流連忘返」。一條小海豚,闖入屯門黃金海岸遊艇會碼頭海中「游蕩」,前午被人發現,牠不斷游弋,時而浮上水面,時而潛入水中,至昨日仍未離開碼頭範圍,返回大海,漁護署與專家正密切觀察牠的情況,商討如何拯救。

漁署及專家合力拯救

該小海豚在前午四時許,被人發現在屯門黃金海岸的遊艇會碼頭內海域游來游去,懷疑牠被困,無法從海堤口游走,又恐碼頭內的遊艇出入會撞傷牠,於是通知漁護署,該署隨即派員到場視察了解,並密切監察該條海豚的情況,同時與海洋公園的海豚專家,商討拯救行動,亦已提醒遊艇會,注意進行活動時,避免對該海豚造成影響。

小海豚至昨日仍在該碼頭水域內游弋,未有離開返回大海,期間不時露出背鰭和尾巴在水面。漁護署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的人員,乘坐小艇出海視察,用相機拍照作記錄。不少市民包括小童得知有海豚出現,到場駐足細看。

「見船識避 捉到魚食」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相信該條海豚為幼年或青年的「熱帶斑海豚」,這種海豚成年後全身帶斑點,屬群居動物,未有遷徙的習性,在深海離岸較遠水域出沒,以往多在廣西和台灣東岸海域出沒。今次在香港近岸地方發現單獨一隻小海豚,情況罕見,懷疑牠與群體失散迷路誤闖。

昨日學會研究員曾出海觀察,見該海豚未有表面傷痕,「游嚟游去,見到船又識避開,都捉到魚食。」健康情況良好,未有即時危險。

洪又補充,小海豚多次游到遊艇會碼頭防波堤,惟未有沿出口離開,估計它並非真正被困,只是某原因吸引它逗留。

至於拯救海豚行動,洪相信,考慮到有關風險和海豚的情況,人為介入就現階段而言,是「言之尚早」,可繼續監察海豚情況,讓牠順其自然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