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野鴿擾坑口 部門各顧各

《東方日報》,2016/1/26

禽流感曾一度令市民對雀鳥避之則吉,但事過境遷,不少人已對野鳥放下戒心。有坑口居民指近港鐵站的一段主要行人通道,常有市民大灑白米及麵包餵飼野鴿,致野鴿聚集,擔心會引發新一輪疫症。區議員直斥食環署從未認真處理問題,而且相關範圍被劃分不同部門及機構管理,各持分者卻只「自掃門前雪」,令情況一直未能解決。

坑口厚德邨與安寧花園間、往景林及常寧遊樂場的一段行人路,一向有大量野鴿聚集,附近居民黎小姐更指,近年有市民於上址行人路的鐵絲網內、外大灑白米及麵包碎餵飼雀鳥,吸引更多雀鳥前來覓食,甚致長期逗留,「流感高峰期又話到,愈嚟愈多雀喺度聚集,有時飛埋去隔離啲民居,我哋住附近嘅梗係擔心!」

漁署:鳥糞禽流感測試呈陰性

記者實地視察時,雖未發現有人正在餵飼野鳥,但地面已有大量白米及麵包碎任由野鳥啄食,路面更布滿鳥糞。期間野鳥不時在通道低飛,與途人甚為接近。而附近亦已張貼大量告示,警告市民切勿餵飼野鳥。

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表示,去年一月至今共接獲兩宗上址有野鴿聚集及滋擾的投訴,並抽取鳥糞樣本作禽流感測試,所有結果均呈陰性。發言人提醒,野鴿在民居聚集主要為覓食,杜絕餵飼活動是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只要失去食物供應,野鴿便不會長期停留或聚集。

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承認,過去一年接獲兩宗相關投訴及發出一張定額罰款通知書。除張貼海報外,亦會派員巡查及安排突擊行動,檢控違例者,並已派員加強清洗鐵絲網外的公眾地方,至於圍封的空地,已轉介相關部門。

土木工程拓展處發言人則表示,已安排承建商清潔鐵絲網內之範圍,而過去一個月,曾兩度派員到場視察,惟未發現有人餵飼雀鳥。

另外,港鐵發言人亦指出,坑口站職員留意到涉事位置有途人餵飼雀鳥,已特別加派職員巡視,若發現有關情況,會即時跟進。同時亦已加強該段行人路的清潔工作,在有需要時會向相關政府部門反映。

區議員促協調處理 加強巡查

「呢個係好重要嘅公共衞生問題,我哋曾經寫過信畀食環署講呢個問題,佢哋反應好快即刻派人巡仲捉到人,但之後就唔見有咩跟進,似乎唔當一件事!」當區區議員周賢明批評,食環署未有重視問題及欠缺積極性,建議加強定期與突擊巡查,並透過定額罰款以收阻嚇作用,以根治問題。周又指上址涉及多個部門與機構,認為部門應加強協調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