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攀樹救鸚鵡姊妹反被困

《東方日報》,2017/11/30

金剛鸚鵡出走飛上枝頭,兩女主人攀樹捕捉反被困需消防拯救。東涌逸東邨一個家庭飼養的一隻迷你金剛鸚鵡,昨由家中一對姊妺帶出門在邨內散步時,疑突然刮起強風,令鸚鵡受驚,展翅飛上附近十六呎高樹上,兩姊妹情急下,攀樹捕捉,詎料,她們上樹後鸚鵡卻又飛走,兩姊妹反被困樹上,無法攀下,勞動消防員到場將她們救下,鸚鵡飛到另一棵樹上,最後靠兩姊妹的父親呼喚,成功將牠引領回籠。

逸東邨散步 刮風受驚飛走

事件中的迷你金剛鸚鵡叫「篤哥」,由東涌逸東邨一個姓葉家庭飼養,據悉,「篤哥」深受主人一家寵愛,閒時會被帶出街散步,將牠從籠中放出,牠亦會在主人身邊不會飛離。昨晨十時許,家中姓葉姊妹(卅及廿六歲),帶篤哥於邨內寶逸樓對開散步,期間突然刮起一陣強風,「篤哥」疑受驚嚇,旋即展翅飛上附近學校對開約十六呎高的大樹枝頭上,兩姊妹幾經呼喚,牠亦不願下來。

兩姊妹情急下,親自攀爬上樹,圖捕捉「篤哥」,「篤哥」不為所動,竟再振翅飛走,到樹上另一邊,兩姊妹無奈,打算返回地面時,赫見身在樹上高處,易上難落,結果被困,惟有高呼求救,街坊聞訊代為報警。消防員到場將兩姊妹救下,並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到場協助捕篤哥,期間消防員嘗試用長竹,擬引「篤哥」飛落地面,但牠反而飛走,失去蹤影,眾人惟有繼續在四周尋找,終在信逸樓對開一棵樹上將牠尋獲,兩姊妹通知父親到場,原來「篤哥」平日最親近葉父,最後在葉父呼喚下,「篤哥」終於鳥倦知還,飛落地面由葉父用樹枝慢慢引領返回籠中。

迷你金剛鸚鵡 數千元購入

葉姊表示,「篤哥」是他們以數千元買入飼養,當時牠僅半歲,至今已三歲,牠的韓文名是因為她早前到韓國旅遊時,發現這個詞語發音很有趣,很有意思,遂以此取名。迷你金剛鸚鵡原產於南美洲熱帶地區,是所有金剛鸚鵡中體形最小的,可愛的模樣非常討喜,另外,迷你金剛易於飼養,體格強健,飼料如堅果、水果、各式莓子、嫩芽、花和其他的蔬菜等均可,適合作寵物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