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兔協揭有人內地淘寶買兔子 放背囊帶回香港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2/01/%E5%85%94%E5%8D%94%E6%8F%AD%E6%9C%89%E4%BA%BA%E5%85%A7%E5%9C%B0%E6%B7%98%E5%AF%B6%E8%B2%B7%E5%85%94%E5%AD%90%E3%80%80%E6%94%BE%E8%83%8C%E5%9B%8A%E5%B8%B6%E5%9B%9E%E9%A6%99%E6%B8%AF/
香港兔友協會最近接收了三隻棄養小兔,當中兩隻是前主人從內地買回來,一隻估計也是在內地買,更離譜是竟有人在淘寶買兔,然後放在背囊過關來香港,被運送的小兔除了有機會中暑及出現精神壓力外,亦屬沒檢疫的非法偷運。協會Shirley從一名淘寶賣家口中得知,單是該賣家每月也有多達30多個香港人客人這樣帶兔過關。

Shirley強調,大家應尊重生命,不應網購動物,而用這種方式將小兔帶過關,更會危害小兔的生命,未經檢疫的小兔也可能有細菌,若在香港爆發兔子細菌,後果會十分嚴重。她透露,近期有些客人來兔協問如何照顧幾個月大的兔bb時,竟透露他們是在淘寶買兔。

兔協最近接收了三隻棄養家兔,分別是Snowman、Moon和Moka,其中Snowman和Moon是前主人以長大後樣子與購買時的相片不符而棄養,Moka則是前主人買入後家人反對而棄養。

Shirley說:「Snowman交上來時,那主人說是在大陸買拿回香港,覺得身型大了不要。當時我們對如何在大陸拿過來感到好詫異。到Moon時,那主人講是在淘寶買,更是在大陸交收後,放背囊過關回香港。」至於Moka,那前主人承認是買回來,但拒透露是否在內地購買。

根據法例,除非得到漁護署發出的許可證,否則任何人均不得將動物進口香港。Shirley指,除了是非法偷運外,將小兔放背囊過關,會有機會令小兔中暑,會造成驚嚇和心理壓力,危害牠們的健康。

Shirley又指,試過去淘寶扮買家詢問賣家,對方提議她在深圳交收後將小兔帶過關,「他說很多人都是這樣做,一個月有30多個香港人這樣帶過關。」
 Snowman

M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