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聯合回應﹕大埔鷺鳥林修樹事件調查報告 / 長春社

週六 2017-12-0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645
今年六月初於大埔墟鷺鳥林發生的修樹事件,導致30隻鷺鳥傷亡及更多鳥巢摧毀。事隔六個月,康文署終於就事件公佈調查結果。

康文署樹木組作為政府一個管理樹木的部門,沒有根據現行指引修樹並作出差劣修剪,而且主管及前線人員完全沒有顧及樹上正在繁殖的鷺鳥,我們表示極度失望。調查報告雖有不足之處,但已足夠反映事件的嚴重性,我們希望康文署及相關政府部門/局嚴正看待事件,並盡快作出行動及改善。

1. 針對相關人員表現未達標準,報告花了較大篇幅針對前線人員修樹的錯誤,但其他決策人士或主管所作的錯誤決定及所需負的責任卻未有解釋清楚。報告指康文署已就此按照部門既定指引採取適當行動,卻沒有說明具體的懲處,我們憂慮署方只是草草了事,並沒有阻嚇作用。而該修樹工程導致雀鳥傷亡,已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我們認為政府須交代會否就事件進行檢控行動。

2. 報告已清晰指出今次事件涉及出相關人員對保護野生動物的知識不足、修樹方法不當等,我們認為部分短、中、長期補施措施不應流於檢討階段,而是應實際執行。觀鳥會於去年8月發佈了一份《在鷺鳥林規劃及實施工程指引》,我們強烈建議有關部門應採納成為政府內部指引,避免修樹或其他工程影響繁殖雀鳥及鳥巢。

3. 我們重申應把保護野生動物的元素加入於進行樹木工作前的評估程序當中,進行樹木工作前的評估程序內,主動留意是否有野生動物及巢在樹上,並制定相關通報機制,如工作人員發現樹上有野生動物或巢時應立即停止有關樹木工作,並尋求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諮詢及協助,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並且需要加強政府人員對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及培訓。

4. 大埔鷺鳥林修樹事件,據悉是源於收到鳥糞投訴而生,但報告沒有就此作出解釋。其實有不少方法既保護到雀鳥又可以處理雀鳥對市民帶來的不便,如增設教育板、告示板等提示公眾不要騷擾鷺鳥,在行人路上加蓋等,政府部門、區議會、環保團體以及當地社區應加強溝通,在社區蘊釀、規劃出人鳥共處的多贏方案。

香港觀鳥會、長春社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