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議員助選團化身調查員 熱心「城鄉動物隊」走入大澳搞啲乜?

2017-11-30 0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7409/%E8%AD%B0%E5%93%A1%E5%8A%A9%E9%81%B8%E5%9C%98%E5%8C%96%E8%BA%AB%E8%AA%BF%E6%9F%A5%E5%93%A1-%E7%86%B1%E5%BF%83-%E5%9F%8E%E9%84%89%E5%8B%95%E7%89%A9%E9%9A%8A-%E8%B5%B0%E5%85%A5%E5%A4%A7%E6%BE%B3%E6%90%9E%E5%95%B2%E4%B9%9C-
  • 這是一個就着社區動物向街訪進行的調查結果:
  • .33%人有養動物
  • .當中94%放養
  • .84%贊成TNVR(社區動物捕捉、絕育、放回)
這是哪一個社區的調查?答案是大澳!
「城鄉動物隊」隊長Flora率領隊員,深入大澳兩個多月,找了104位街坊做訪問,了解他們對社區動物的看法,為的就是策劃將在今個周末舉辦的「在棚屋遇見牠-大澳社區動物攝影展覽及工作坊」。

她們還請來大澳資深動物義工兼街坊GermanCatnum Photos(貓格蘭攝影社)的十多位攝影師,拍攝大澳的人與動物。「好彩街坊借出棚屋給我們過夜,才不用凌晨趕入來做準備,大澳的街坊好好!」Flora感激道。

但為何這班「外來人」,對大澳動物如此熱心?
城鄉動物隊、Catnum Photos攝影師、大澳街坊兼義工來個大合照。前排左起:Jossie, Micros, German, Jonas 後排左起: Krepe, Candy, Flora, Joey, Clara(梁鵬威攝)

由助選到自發落區
先說這支「城鄉動物隊」的由原,原來跟去年立法會選舉有關。「城鄉動物隊的隊員,大部份都曾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的助選團成員,那時我們也是常到不同社區,當時已有一些成員特別關心社區動物。待選舉完了,我們不想就此就散,因此召回成員想繼續關心社區動物。」城鄉動物隊隊長Flora簡介她們的來歷。

於今年3月城鄉動物隊正式成立,並不從屬任何政黨或議辦,隊員自發走入不同社區,建立開放、自主的平台,了解街坊的想法,再為他們提供所需資訊,例如了解到大澳街坊不太明白貓狗絕育的重要性,便在這次攝影展邀請愛護動物協會的獸醫來為街坊講解。

「透過溝通了解,才能減低人與動物,或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這些工作要持久地做才有用。」Flora說。記者笑問是否即「深耕細作」,Flora聞言笑得合不攏嘴道,「都可以咁講嘅,哈哈!」
城鄉動物隊隊長Flora(左),拿着請柬邀請街坊來參觀今個星期六日的攝影展。(梁鵬威攝)

與104個街坊做訪問 
「深耕細作」的工作包括了解社區的性格和文化,還要整理數據。「我們每次做展覽,都會連同一些數據一同展出,例如這次訪問的大澳街坊,有94%的人都是放養貓狗的,而8成是以上是長者等。我們也想不到這麼多人放養。這些數據能實在一點了解當區街坊對動物的看法。」

「數據」的感覺冷冷冰冰,其實這些「數據結果」不是靠一紙問卷,叫人填「滿意/不滿意;支持/不支持」得來,而是挨家挨戶做訪問,Flora她們總共訪問親身訪問了104位街坊。「我們想聽聽他們怎樣理解大澳動物,例如他們放養的原因。放養似乎給人『不好』的感覺,這看法是隨着城市化而來,怕動物容易受到傷害。街坊指大澳人養動物向來都是由動物四圍去的,這就是大澳或鄉郊的特點。

很多街坊都對「為動物絕育」一事也有很多疑問,例如認為絕育後的貓狗不懂捉老鼠和看門口,不明白什麼是貓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覺得動物好污糟等,隊員記低這樣疑問,再交給愛協由他們來做Q&A講座。

去大澳玩,見到社區動物時什麼要注意?讀讀由義工們寫的「溫馨提示」:(梁鵬威攝)(梁鵬威攝)(梁鵬威攝)(梁鵬威攝)(梁鵬威攝)(梁鵬威攝)
城、鄉動物大不同
其實城鄉動物隊和Catnum Photos不是第一次搞展覽,今年七月他們在坪洲舉辦了「在坪洲遇見牠」社區動物攝影展。兩地都是鄉郊離島,島上動物面對的挑戰卻各有不同。

「我們不想將展覽倒模般從坪洲複製過來大澳,因此每次預備展覽都會先了解那個社區的情況。」Flora發現,坪洲因有議員支持,願意與愛協合作為狗隻絕育,動物數量控制得較好。但大澳位置更偏遠,村民難帶動物外出看醫生、絕育等,即使大澳貓有義工進行絕育放回計劃,但社區狗的情況卻未有人處理,最近發生多宗多狗咬死貓個案,兩者都無辜;而大澳的公屋龍田邨多了市區人入伙,也為當區動物帶來挑戰,早前就發生人牛衝突

「暫時我們會集中推動坪洲、大澳的社區動物的議題,城市的社區動物下一步想想吧。一兩次活動改變不了什麼,要繼續推動。」
Flora除了問街坊Yes No question外,她和義工們還向街坊解釋何謂TNVR、絕育的用處等。(受訪者提供


學習與街坊打開話題匣子
社區工作不易做,街坊對展覽感興趣嗎?「我們不想當是派傳單宣傳,於是將請柬上填上街坊的名字,邀請他們來聽講座睇展覽,送他們有環保小禮物街,坊都好踴躍。」Flora。說時遲那時快,一位街坊拿着一張請柬走來,說要替另一位街坊留位,請義工在請柬上填上那位街坊的名字。

這裏的街坊對社區活動的了解就是『派飛、吸印、攞禮物』,這也沒有問題的,這是大澳的文化。有些街坊不願意傾偈,我們也不迫他。我們也在學習如何打開話題。

大澳動物義工German張羅展覽物資,借來魚網掛相,突顯大澳特色。(梁鵬威攝)星期六日,全大澳都是遊客。(梁鵬威攝)Flora和Catnum Photos的攝影師努力佈置展覽場地。(梁鵬威攝)周六日的工作坊,有「收集大澳貓狗足跡定向」,大家要到大澳不同店鋪儲印仔。(梁鵬威攝)來到大澳,遊客普遍愛影貓多過影狗,為什麼呢?(梁鵬威攝)
棚屋過夜睇星星
訪問當天的大清早約7時,Flora和其他隊員去到大澳一家茶樓門外派請柬,因為這家茶樓是大澳街坊飲早茶聚腳地。其實隊員大多住在市區,Flora更住在天水圍,跨區入大澳,如何能夠7點前抵達?「我們都早一晚入來,自八月開始籌備展覽,我們和攝影師十多人便輪流入來大澳拍攝、做訪問、了解大澳動物活動範圍等。這次我們找到大澳資深動物義工German,她不只為展覽張羅物資,還幫我們找地坊住。有街坊借出棚屋給我們過夜,第一次在睡棚屋,睇星星。

不過Flora說並不是如此浪漫,「我一來一回要五小時啊,好攰!幸好街坊連屋都借出給我們,真的好有人情味!」想一睹Flora和眾隊員、攝影師的心血成果,留意以下資料:

【在棚屋遇見牠】-大澳社區動物攝影展覽及工作坊 
屆時將有大澳動物攝影展覽、遊客與社區動物相處小貼士、動物「捕捉、絕育、疫苗注射、放回(TNVR)」資訊以及「收集大澳貓狗足跡定向」、紀念品D.I.Y.活動等。
地點:大澳關帝古廟對出空地
日期:2017年12月2日至3日 (星期六及日)
時間:10:00 -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