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狩獵野豬隊重啟!?建制派區議會連番跟進、劉業強答問會提問

週四 2019-01-1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61680
近日各區區議會建制派議員,均十分關心野豬問題,要求重啟開槍射殺野豬的狩獵隊。中西區區議會及灣仔區議會本月分別有議員提出動議,漁護署署長出席大埔區議會時亦遭追問。

今日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有報章以頭版報導野豬問題。在會上,鄉議局劉業強向林鄭月娥提問,指2017年停止狩獵野豬隊後,經常發生野豬襲人事件,又稱近日又爆發非洲豬瘟,情況令人擔心,促政府重啟狩獵野豬行動。
劉業強
林鄭月娥則稱早前已要求漁護署檢討野豬對策,指政府對議題十分關心。對於是否重啟狩獵野豬隊,林鄭月娥未能明確回應,謹稱或是漁護署經檢討後的措施,留待署方回應。

根據漁護署本月提交中西區區議會的文件,「野豬管理行動策略」檢討已經完成,署方正就新策略諮詢不同區議會,今日將到沙田區議會解說。文件指如野豬具攻擊性,而其他措施無效後,會採取「人道處理」的最終方案

漁護署去年11月出席南區區議會,就南區推行的野豬避孕及搬遷先導計劃提交進度報告,投影片簡介列明正擬定「人道處理有攻擊性或危險的野豬」行動準則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明言不接受重啟狩獵野豬隊,認為做法不文明。他又指行動準則並不公開,亦未就如何定義野豬具攻擊性清楚界定。他指漁護署推出的野豬避孕計劃為全球首例,具前瞻性,實行亦只有一年,政府應增加人手及資源推行。

對於漁護署接獲的野豬「投訴」由2016年的583宗增至2017年的738宗,黃豪賢指署方數字未列明具體分類,只是接報野豬出沒亦列入該數字,認為應分類列明。他又指數字上升未必與暫停狩獵野豬行動有關,相反是城市擴張令市民更易接近野豬,而近年部份市民將野豬「寵物化」及餵飼行為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