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野豬為患對策失敗政府擬重開殺戒

《東方日報》,2019/1/10

本港野豬為患,漁農自然護理署最新數字顯示,去年首十月接獲高達六百七十九宗野豬出沒或滋擾個案,全年更有七宗野豬傷人案,情況失控,惟當局停殺野豬後推行的「野豬避孕及搬遷先導計劃」,因進行絕育手術及處理野豬滋擾人手不足,至今僅為五十四隻野豬進行絕育或避孕。野豬之患變本加厲,漁護署正考慮「重開殺戒」,人道處理具攻擊性野豬,並密切監視本港野豬會否患非洲豬瘟。

近年野豬大鬧市區的情況頻生,去年首十月接獲六百七十九宗野豬出沒或滋擾個案,重災區是港島區,有三百五十四宗,已超越一七年全年的三百廿四宗,新界區則有二百九十四宗。當局自一七年起已暫時停止由民間狩獵隊安排的野豬狩獵行動,並改以先導計劃,為捕獲的野豬進行避孕及/或搬遷。

漁署:倘有攻擊性須人道毀滅

避孕/絕育計劃則於去年二月開始,截至去年十二月,漁護署共為五十四隻野豬避孕/絕育。此外,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於指明的禁止餵飼地方餵飼野生動物(包括野豬)會被檢控,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在過去五年,只有三宗成功檢控個案,數字極低。環境局昨書面回應立法會提問時指,一八/一九年度已預留三百五十萬元繼續推行有關計劃,料今年底會完成有關評估。

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日前出席大埔區議會透露,曾指該署多以避孕針為野豬做避孕,由於場地、人手及野豬衞生情況所限,較少進行手術絕育,然而避孕針效力約為四至六年。梁當日承認,近年野豬傷人個案大增,惟負責處理野豬滋擾事件的人手卻嚴重不足,坦言︰「其實得嗰幾個!」未來會因應情況調配人手。梁在會上更曾直言,希望在保護動物及市民安全之間取得平衡,若指有野豬極具攻擊性,危害市民安全,屆時或要考慮是否人道處理。

市民擅自餵飼令野豬失天性

漁護署發言人補充,若該署確定有野豬曾襲擊人或對公眾有即時危險時,不排除會考慮人道處理相關野豬。該署續稱,若有人餵飼野豬,會令牠們漸漸失去怕人的天性,除習慣在居民附近覓食外,有少數野豬更會搶去市民食物、膠袋或行為具攻擊性,威脅市民安全,呼籲市民切勿餵飼野豬並盡量與牠們保持距離等。

漁護署擬走「回頭路」,是否代表野豬狩獵隊將會再「重出江湖」?狩獵隊隊長陳更指留意到兩年前停止狩獵後,衍生不少野豬滋擾、甚至傷人事件,坦言:「以前好少見,依家成日見。」

此外,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擔憂近期在內地肆虐的非洲豬瘟會在本港野豬中蔓延,稱野豬較分散,若爆發疫症較難處理。梁肇輝在會上曾指會密切監視情況,已經進行特別措施,若發現野豬患病或突然死亡,會進行檢疫。

另稿:
政界建議可發展野味產業 覓地圈養加強避孕為上策

野豬橫行,飽受野豬騷擾的地區人士批評漁護署做法守舊死板,無思考過其他可行良方,直言:「一失控就諗人道毀滅唔係辦法。」並認為政府可考慮改善山上生態環境,引誘野豬重新回歸自然,在新界覓地圈養野豬。此外,針對野豬繁衍,漁護署應加強避孕及絕育方面下工夫。

非法飼養執法力度不佳

沙田區議員潘國山指出,該區近年受野豬滋擾嚴重,惟漁護署束手無策,對非法飼養的執法力度極為不足,造成野豬「通街走」的情況時常發生。他指出,野豬會到市區的主要原因是山上缺乏食物,認為若可圈養該些野豬,提供其食物及養飼牠們,可杜絕滋擾情況,或可發展野味產業。

野豬亂闖市區問題惡化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漁護署避孕及絕育計劃成效極低,野豬一年可生兩胎,每胎生六至十二隻小豬,但目前僅少數野豬避孕,不足以解決問題。何俊賢又指,本港的野豬並無天敵,而市民餵飼野豬情況愈來愈多,導致野豬經常走入市區,惟漁護署卻疏於檢控非法餵飼野豬,任由問題惡化。

另外,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亦批評避孕計劃至今成效不大,但建議該署先增撥資源在避孕上。他又指,關注組反對獵殺野豬,認為「人豬矛盾」的根源本來自城市化等問題。

另稿:
沙田屯門重災 豬家族出動 闖民居搵食 嚇煞小市民

野豬擾民情況嚴重,更不時闖入民居,嚇怕居民。屯門景新徑是重災區之一,去年首十個月共發生七宗滋擾個案,居民直指野豬繁殖力驚人,轉眼已三五成群,更會衝向居民裝有食物的膠袋,十分猖狂,直言:「真係幾驚!」

居民黃先生指每日下午六時路經景新徑一帶,都能看見有大量野豬出沒,以往只有幾隻野豬,近年數目明顯增多,坦言:「好擾民,好唔安全!」由於該處是居民必經之路,故有不少人受影響。他引述附近屋苑保安員指,野豬群曾經闖入屋苑大堂,表現旁若無人,嚇倒不少居民。

漁署年前派人巡查了事
他又指,居民多次投訴,惟漁護署卻只在一年前派員到現場視察,後來卻不了了之,令該處野豬變本加厲。他擔心豬隻會有細菌或病毒傳播,並說:「真係未出事就冇人理,出咗事就知驚!」

沙田亦是另一個重災區,該區議員林松茵指,野豬已成區內一大困擾,甚至已經「淪陷」,經常有大批野豬同時出沒,一入黑更顯恐怖:「一隻大豬帶住幾隻細豬大搖大擺。」她又指,近年野豬數量有明顯增長,數量之多足令居民飽受滋擾,並擔心幼童安全,坦言︰「啲居民見到野豬都會叫小朋友唔好行咁近。」她今日會在區議會會議上就有關情況向漁護署反映,促當局加強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