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棄龜放生水池因太餓互咬 兩棲會接收歷來最多龜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63521/棄龜放生水池因太餓互咬-兩棲會接收歷來最多龜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去年年底,於將軍澳坑口文曲里公園接收了逾80隻水池龜,數目為該會歷來一次過接收水池龜當中最多。據悉,這批龜隻並非公園飼養,均屬市民棄養。

協會義工表示,不少人選擇公園水池作棄龜地點,以為龜龜能輕易適應新環境,但事實上公園水池非並為棄龜而設,故並無職員餵飼。以今次為例,個別接收得來的龜隻身上有被咬痕跡,疑因太餓互咬所致:「市民放生就等於放死。」
是次兩爬協會接收了逾80隻水池龜。(植加佑攝)
是次兩爬協會接收了逾80隻水池龜。(植加佑攝)

最大批水池棄龜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去年11月8日(四)在將軍澳坑口文曲里公園,接收市民棄養在水池的龜隻。據協會義工Kenis表示,過去曾接收香港各區水池的棄龜,「平均每年一、兩次,視乎領養情況而定。」過往最大規模的收龜行動接收了八十隻棄龜,而這次原本預計會接收約50隻棄龜,結果棄龜的數量竟逾80隻,打破了紀錄。
協會今次接收了逾80隻水池龜。(植加佑攝)
協會今次接收了逾80隻水池龜。(植加佑攝)

▼▼▼點擊看更多水池龜照片▼▼▼
公園水池逾80棄龜。(植加佑攝)
花了3個大膠箱才能載走。(植加佑攝)
龜的健康狀況一般。(植加佑攝)
體積最大的龜VS最小的龜。(植加佑攝)
義工KENIS。(植加佑攝)
最離譜將陸龜放水池
Kenis表示,水池最常見的棄龜是巴西龜,其次還有草龜、斑龜:「以前遇到一個好過份嘅個案,有人將陸龜放入水池,其實陸龜唔應該長期浸喺水,有機會出現腎臟問題、肺炎,而呢個個案最後都救唔返。」水池不單有棄龜,還有被遺棄的水魚,「公園負責人之前見到有三隻水魚,不過清池只係搵到一隻。」
龜隻迫爆膠箱。(植加佑攝)
龜隻迫爆膠箱。(植加佑攝)

放生等於放死
水池如果有不同品種的龜、水生生物一起棲息,情況有如混養,有機會因為性格不合而互相攻擊。這次救獲的水池龜,亦有一隻頸部受傷,懷疑被其他龜攻擊所致。

Kenis指,部份市民認為水池環境優美,能為龜隻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故把龜隻棄於水池裡。可惜,水池實際上並非為龜隻而設,未必有工作人員餵飼:「佢哋連最基本嘅食物都無,點樣喺個水池度生存呢?佢哋可能太肚餓,於是互咬,咬到啲手腳、頭爛哂。市民放生就等於放死。」
龜頸上有傷口,疑互咬所致。(植加佑攝)
龜頸上有傷口,疑互咬所致。(植加佑攝)

「棄養喺水池,絕對會影響牠們健康。」水池的水質亦未必適合龜隻居住。Kenis表示大部份水池龜的健康狀況亦不理想,而牠們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是肺炎及眼睛感染,「唔排除啲龜本身有病,當市民放咗啲病龜入池,可能會出現交叉感染,令到其他龜都有問題。」

當天接收的水池龜,約三分一都有反殼問題,Kenis認為跟沒有妥善照顧有關,「可能住喺個擠迫嘅環境,水又唔夠,曬太陽又唔夠,其實佢反殼係代表身體唔健康。就算之後畀返足夠嘅水同太陽,都唔會改變到呢個問題。」
水池龜健康狀況欠佳。(植加佑攝)
水池龜健康狀況欠佳。(植加佑攝)
▼▼▼點擊看更多農莊放龜照片▼▼▼
農莊其中一個水池。(植加佑攝)
早前農莊已經接收了20多隻龜。(植加佑攝)
福壽螺。(植加佑攝)
80多隻龜在農莊定居。(植加佑攝)
棄龜反饋自然
80多隻棄龜被協會運往元朗「小蜜蜂農莊」,委以「新任務」。農莊對外事務主任Sunny表示,莊內水池經常會出現「福壽螺」,侵害農作物。經測試後,發現巴西龜喜歡進食福壽螺,故與協會合作,希望透過天然的方式,除去對農作物有害的生物。不過,Sunny亦表示棄龜乃不負責任的行為,呼籲市民不應在水池棄龜。
龜隻最後由一家農莊接收。(植加佑攝)
龜隻最後由一家農莊接收。(植加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