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虐畜黑點再現捕獸器  箭豬遭斷掌剝皮

《蘋果日報》,2019/1/8

有行山客昨行經鰂魚涌一個「虐畜黑點」山坡時,發現兩個捕獸籠附近有懷疑箭豬殘骸,十分恐怖,懷疑有人宰殺野生動物,於是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及報警。人員到場將箭豬殘骸撿走檢驗,警方將案暫列「殘酷對待動物」調查,交東區重案組跟進。

現場為鰂魚涌樹木研習徑附近山坡一條行山客開闢的小徑,該處遠離晨運人士的活動範圍,漁護署在山坡豎立「禁止捕捉野生動物」警告牌。有行山客形容現場為虐畜黑點,過去兩年愛協人員曾多次撿到捕獸器具。前晚附近亦有野狗前掌被捕獸鋼索夾着,需愛協人員到場解困,唐狗幸無大礙。

警列「殘酷對待動物」

至昨上午10時許,有行山人士途經現場時,發現地面有懷疑箭豬的殘缺屍體、一隻斷掌及兩件內臟,附近樹幹黏有數束帶箭的皮肉,大驚馬上通知愛協及報警。人員到場初步檢驗,相信屍骸屬一隻成年箭豬,其內臟已經發臭,皮肉帶有血色,估計死去時間不長,由於樹上的帶箭皮肉整齊掛着,人員相信箭豬遭人分屍。

人員及後在對開約20米山坡,找到兩個懸掛新鮮蘋果作餌的捕獸籠,其中一個活門開啟,相信最近有人擅自佈置陷阱捕捉野生動物,並當場宰殺。據悉,現場尋獲腐化骨頭,懷疑上址過去曾發生同類事件。警方事後封鎖現場,將案件列「殘酷對待動物」跟進。

東區區議員梁兆新表示,現場一帶經常有野豬及箭豬等野生動物出沒,曾有市民求助擔心受滋擾,但以往未聽聞分屍事件。他希望當局加強執法,巡視附近一帶山頭,防止有人擅自設置捕獸籠,以免有行山人士誤中陷阱受傷。同區區議員梁穎敏稱會要求當局跟進事件,並希望當局加強公眾教育,並需控制野生動物數量,包括進行「捕捉、絕育、放回」政策。關注動物權益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事件不能接受,指任何人未經許可使用捕獸器狩獵野生動物均屬違法。鄺稱已去信警方及漁護署要求加強巡邏鄉郊地區,並對非法安裝捕獸器人士嚴厲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