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九巴司機一度阻撓導盲犬上車 打上巴士台及要求提供證明文件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1/04/01041/
香港社會對弱勢人士和動物的歧視無日無之,法例列明視障人士可攜同導盲犬乘搭巴士,但昨日早上一輛九巴67M線巴士的司機一度阻止一名視障人士帶導盲犬上車,要求查證件,又打上巴士台查問,甚至向附近警員求助,惟警員要求他讓該視障人士帶狗上車,事件才獲解決。多名網民指該司機應再培訓,指巴士上也有告示寫明可讓導盲犬上車。

九巴回應本報查詢時則指當時巴士駛至富泰邨站時,一名乘客帶同犬隻上車,車長向該名乘客查證有關導盲犬的證明文件。九巴稱歡迎導盲犬陪同視障人士乘搭巴士,並為車長提供指引及訓練,以協助視障人士使用巴士服務。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包括交通運輸設施,或拒絕向他提供服務或設施,則可能被視為違法。

有網民昨日在「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facebook群組發帖,指早上9時45分,一名67M巴士司機不准一名視障人士帶導盲犬上車,「人地有哂證件盛~仲要打返上巴士台問阻住其他乘客時間!」

有網民則在帖中留言稱是該視障人士「陳叔叔」的朋友,指當時司機先阻撓陳叔叔上車,當陳叔叔出示所有文件證明他是視障人士及那狗狗是導盲犬後,司機仍不准上車,還報上巴士台及報警,惟警員到場後反要求司機讓陳叔叔上車。他又形容陳叔叔也不想自己是盲人,為何乘搭巴士要被人歧視,希望九巴作出交代。

有消息人士則指巴士司機並沒有報警,只是剛好有警員在附近,他便向警員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