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捕獵野豬?】大埔後山現捕獸套索 義工驚見可疑貨車現血迹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突發/277806/捕獵野豬-大埔後山現捕獸套索-義工驚見可疑貨車現血迹
香港野豬關注組義工日前於大埔那打素醫院後山小徑,發現疑為捕獵野豬的陷阱,目睹兩名男子手持捕獸套索,而可疑車輛車尾更有血跡,義工疑有野豬被殺害遂報警求助!野豬關注組成員Roni表示,過去四個月,關注組發現多區均有野豬誤中套索陷阱,成為「綁繩豬」的套索,案件有上升趨勢,牠們分別嘴部及頸部等部位被緊纏,豬隻有機會被「勒頸焗死」、「綁嘴餓死」。他認為警方是此處理事件手法上力度不足,望警方可重視事件。
捕獸套索以紅色及銀色「威也」繩索組成。(香港野豬關注組專頁圖片)
捕獸套索以紅色及銀色「威也」繩索組成。(香港野豬關注組專頁圖片)

醫院後山兩現捕獵套索 
香港野豬關注組今早,以「2019年第一天,疑似野豬被人為殺害」為題發表文章,指有義工日前於那打素醫院後山小徑,發現捕豬陷阱,當時已即時拆除,惟昨日(1日)再前往上址查看其他捕獵陷阱時,發現兩名疑人及可疑車輛,車輛尾部染血,遂立即報警。當時有警員到場跟進,並於貼文末部呼籲,如有人於在上述地方發現可疑男子,或親睹有人非法設陷阱捕捉動物,可即時報警及通知關注組。貼文中圖片可見,捕獸套索以紅色及銀色「威也」繩索,組成多個圈套,一旦野生動物誤中陷阱,相信難以掙脫。
捕豬套索綁於樹上。(香港野豬關注組圖片)
(香港野豬關注組圖片)
(香港野豬關注組圖片)
兩疑人手持捕獸套索 可疑車輛尾部染血
野豬關注組成員Roni指,義工約於晚上十時左右,於那打素醫院後山小徑發現兩名可疑人,手上拿著繩索、索帶的捕獸工具,並發現一輛車輛車尾有明顯血跡,懷疑有人捕捉野豬及有野豬遇害,遂報警求助。Roni指,相信不法之徒捉豬作自用,而該處較為多野豬出沒,亦是漁護署野豬避孕計劃的地區之一,署方於該處放有食物方便捉豬,成為豬隻誘餌,有機會為不法之徒提供捕豬機會。他表示,過去數月已在北角、沙田等地區,發現被麻繩等繩套綁上的「綁繩豬」案件,已達五至六宗,今次事件中的套索陷阱使用「威也」,不法之徒將套索陷阱綁於樹或硬物上,豬隻經過時,繩索便會收緊,緊箍其身軀或頸部等部位,令其無法逃脫。他又指,即使有野豬成功掙脫,身上或會遺留套索,野豬長大期間套索變相繼續緊箍身軀,造成不良影響。

警方:未見捕獸物件
1月1日晚上11時03分,警方接報指,一名市民於北盛街位置,發現一輛懷疑涉嫌捕豬的輕型貨車,警方到場後尋得該輛車,經搜索後未見捕獸物件,案件列作雜項處理。
「綁繩豬」現多區。(香港野豬關注組專頁圖片)
「綁繩豬」現多區。(香港野豬關注組專頁圖片)

「綁繩豬」現多區 有上升趨勢
根據香港野豬關注組早前發佈的貼文顯示,去年八月至十一月期間,多區曾出現「綁繩豬」案件。十一月初,將軍澳坑口及北角分別兩隻中型野豬,均被繩索綁嘴部,其中一隻更被綁上頸部,進食時僅能張口嘴部非常小的空間,當時漁護署正與義工合作,並擺放攝錄機觀察該野豬的情況。沙田大圍於十月初及八月初,分別有兩宗「綁繩豬」案件。十月初,一隻中型野豬被繩綁著頸部,其後於十一月初上旬,義工看見綁頸繩疑已勒緊入肉,漁護署亦曾到場尋豬多次。八月初,一隻中型野豬疑被魚絲線緊綁嘴部,義工曾報警求助,愛協、警察及漁護署等人當日曾到場尋找野豬,惟最終無果。事件後有居民曾見該豬出沒,惟十分怕人,直至現時該隻野豬仍未獲救。關注組當時於文末促請漁護署盡快拯救「綁繩豬」,避免豬隻「勒頸焗死」、「綁嘴餓死」或「因繩勒至入肉被烏蠅蟲侵蝕傷口致受苦或死」。

Roni表示,過去四個月不法之徒「捉豬」趨勢明顯上升,捉豬行為明顯干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條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條。他又認為,是次事件中警方在處理事件手法上力度不足,尚未有人交代事件跟進情,希望警方可重視事件,又呼籲市民切勿餵食野豬,避免豬隻警戒心下降。
(香港野豬關注組專頁圖片)
(香港野豬關注組專頁圖片)
(香港野豬關注組專頁圖片)
野豬飼料遺地下 捕豬套索已消失
記者今午重返拿打素醫院後山位置,該個山頭面積約一個足球場,山上有供遊人乘涼的設施。記者於山頭搜索一段時間,發現地上有三至四個發出異味的個黑色膠袋,相信有人用作餵飼野豬用,但未再看見關注經提及的捕豬套索。另外,記者於搜尋期間發現一隻黑色野豬,牠咬破黑色及白色膠袋,逗留一段時間進食膠袋內的食物,即便記者走近亦未有發現。

記者於山頭重遇昨日報警的義工,該名義工透露自己一直有跟進上址一帶野豬的情況,昨日跟進期間,發現兩名可疑人,遂立即報警求助。他表示,上址一帶山頭上約有十多隻野豬,平時有老人家因擔心牠們會走下山,遂於上址餵飼。該名義工又帶同記者走到發現套索的位置,但該處已不見套索,僅剩下漁護署「禁止餵飼」的提示牌。
野豬於山頭覓食。(林振華攝)
(林振華攝)
野豬於山頭覓食。(林振華攝)
圖為紅外線熱感自動相機。(林振華攝)
山頭已不見捕豬套索,僅剩漁護署的警告提示牌。(林振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