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深圳辦比賽疑未報關 被當走私扣查 200鬥魚佳麗死光  港搞手拒解釋犯眾怒

《蘋果日報》,2018/12/29

【魚樂生悲】
有一種魚叫「鬥魚」,香港人叫牠做「彩雀」,顧名思義,其外形色彩繽紛,體態艷麗,但美麗外貌卻掩蓋不了好勇鬥狠的本質。彩雀魚又名五彩搏魚、遏羅鬥魚,以前坊間會將兩條彩雀魚放在同一魚缸內,中間隔着一塊玻璃片,兩條魚互相對峙時,鰓鰭會完全豎起,威武異常。這時候,鬥魚人會突然將玻璃片抽起,兩魚隨即「埋牙」打個你死我活,牠們會嘴對嘴互咬,身體互相捲纏在一起,或追咬對方的魚鰭至遍體鱗傷,直至敗陣一方「巡缸」而逃。

不過,近年鬥魚方式文明了,由埋身肉搏變成爭妍鬥麗,更有愛好者成立鬥魚總會舉辦「選美」,令人對鬥魚有另一番觀感;不過,今年一場鬥魚選美大賽卻出了事,令200多條「佳麗」無辜被犧牲了!

近年鬥魚比賽在本港日漸普及,今年9月香港鬥魚總會舉辦一場在深圳舉行的比賽,吸引本港及東南亞參賽者派出逾200條鬥魚「佳麗」參賽,豈料疑因活動負責人未依法報關,結果200多條鬥魚被內地海關以涉嫌走私為由扣查多時,最終全部枉死,包括價值逾萬元名貴品種,令參賽者傷心不已。業界人士斥事件令本港鬥魚活動聲譽受損,有苦主希望為枉死的愛魚取回公道,指會考慮訴諸法律途徑追討。

有外國參賽者震怒擬興訟

據稱,香港鬥魚總會舉辦的鬥魚大賽2018,原定9月7至9日在深圳一酒店舉行,並吸引本港及東南亞大批魚商及愛好者派出逾200條鬥魚參賽,活動搞手是該會一名叫「阿蘇」的成員,未料阿蘇於9月8日晚上突然在網上宣佈,指因參賽鬥魚未能準時到達會場,比賽被迫取消。當時有參賽魚商質疑負責帶魚到深圳的阿蘇,因沒依法為參賽魚申請「水族活體通關證書」,而令逾200條鬥魚被視為非法走私遭海關扣留,更批評阿蘇在參賽魚於深圳被扣關後,未有即時向苦主交代事件。

三日後阿蘇終在fb以香港鬥魚大賽的名義向參賽者以及其他地區的鬥魚總會道歉,並承認自己準備不足及沒與參賽魚商好好溝通致發生事故。他未有透露逾200條鬥魚的下場,但苦主稱鬥魚已全部死亡,不少外國參賽者震怒,指會追究責任及考慮興訟討回公道。

陳金龍是新加坡資深鬥魚玩家,9月時他與數名新加坡朋友合共將近百條鬥魚交託阿蘇參賽,陳佔五條,價值近萬元,豈料痛失愛魚,「都未幫心愛鬥魚影相就死晒」。他聲稱有主辦者事前曾拍心口表示已辦好過關批文,所以他和朋友才會信任對方交出百多條魚參賽,未料竟是謊言:「啲魚死咗好可惜,唔係錢嘅問題,係好心痛!」他指新加坡很多玩鬥魚的朋友自從「慘劇」發生後,對中港鬥魚比賽已信心全失。陳金龍透露約兩個月前,阿蘇終主動到新加坡向鬥魚玩家道歉,但他只賠償苦主約一半損失,令部份人不滿。

本港另一鬥魚會「香港國際鬥魚會」主席鄧智丰則表示,據悉這次慘劇涉及約30個來自東南亞及香港苦主,有指國際鬥魚協會內部已初步作出裁決,「以我所知初步判咗(犯錯的鬥魚會)三年內唔可以再做裁判,可能三年內唔可以搞比賽」。鄧又指每條參賽鬥魚一般會被封入一個透明膠袋內,並會適當加入安眠藥,令魚睡着後安全送往目的地再放入魚缸,但魚在密封膠袋內一般僅可生存約三天,若長時間被困袋內肯定會死亡,死因包括缺氧或水中累積毒素(排泄物)過多。

今次事件震撼鬥魚界,亦令部份東南亞玩家對香港賽事失去信心,像「香港國際鬥魚會」近日剛在港舉辦了另一場國際性比賽,鄧智丰直言參賽鬥魚數量較預期的大減近半。記者曾聯絡被指是罪魁的活動搞手,即香港鬥魚總會負責人阿蘇,但他多次推說不方便,拒絕回應查詢。至於國際鬥魚協會則表示,得知有一批鬥魚被中國海關扣押,最終令比賽取消,而該批魚亦因而死亡,故已就事件定下裁決。但由於有關人士正就裁決申請上訴,故暫時不會披露裁決內容。

玩鬥魚價格親民

【話你知】鬥魚的優點是價格親民,入場費低,廉價鬥魚由數十元至數百元都有,加上養殖工具簡單,只需一個小膠箱及魚糧即可,因鬥魚懂得自行浮上水面呼吸,故毋須購置昂貴的大型濾水裝置或氣泵,較適合香港狹小居住環境。香港國際鬥魚會幹事Dennis稱:「其實飼養好簡單,養鬥魚只係需要好平嘅缸,喺金魚街買啲幾十蚊一個嘅細魚缸仔即可……但養鬥魚其實需要加一啲海鹽,如果再專業少少可以買埋啲葉,咁就OK!」

另稿:
武鬥改良文鬥 勇士變身佳麗

鬥魚活動有過百年歷史,原是利用暹羅鬥魚(Siamese Fighting Fish,又名彩雀魚)進行武鬥比賽,因這種魚鬥爭性極強,對領域反應敏感,只要感覺有外來者入侵勢力範圍,就會有豎鰭等示威行為甚至攻擊對方,比賽往往帶賭博成份,但近年國際鬥魚活動已漸漸由武鬥演變成文鬥,比賽改為鬥靚、鬥霸氣,東南亞多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都頗流行。部份鮮艷美麗活潑有鬥心的鬥魚王,價值更逾萬港元,吸引不少年輕人甚至少女加入比賽或繁殖鬥魚的行列。

隔缸「示威」展美態

鬥魚英文名為Betta splendens,Betta為暹羅境內一民族,以驍勇善戰聞名,splendens則有美麗的意思,香港人一般稱其為彩雀魚。經過不斷配種改良,近年鬥魚的鰭越來越長並越加飄逸,觀賞價值不斷上升。鬥魚品種繁多,若以尾鰭形狀及夾角角度作區別,可分作馬尾、冠尾、將軍及半月等,每條鬥魚的價錢則可由數百至過萬元不等。

一般來說,鬥魚比賽開始前兩條參賽魚會各自放入獨立透明魚缸,並以白卡紙或膠板分隔,令兩魚看不到對方。待比賽開始時,評審會拿開分隔物,讓兩魚相視後進入「作戰狀態」,此時鬥魚魚鰭一般會伸展擴張至最大狀態,雙方會隔着魚缸向對方「示威」,評審此時會根據鬥魚顏色、魚鰭形狀、動態如活潑度等進行評分決定勝負。

雖說審美帶主觀,但對鬥魚而言,則有客觀的評分準則。以國際鬥魚協會的標準為例,鬥魚比賽的評分標準分成四大範圍,包括一:鬥魚外觀尺寸、對稱性及比例等;二:外形即種類、性別、尾巴形態及形狀;三:狀態,即鬥魚健康狀況和整體美感;四:活潑度,如鬥魚會否向同類作出示威行為。

近日香港國際鬥魚會在港舉辦國際賽,吸引東南亞多國約700條鬥魚來港爭妍鬥麗。該會幹事Dennis透露目前已有超過5,000位會員。

另稿:
15歲年輕苦主 失愛魚留陰影

今次逾200條鬥魚送往深圳參賽時,被內地海關扣押最後集體死亡,不少苦主都概嘆指鬥魚是他們的心血結晶,幾經艱苦才養出鮮艷活潑的魚,未料無辜喪命,其中最年幼的苦主相信是15歲的陳浩星及呂天燊。兩人均坦言對愛魚之死,至今仍猶有餘悸,還幸近日兩人參加本港另一鬥魚賽事成功獲獎,才稍稍掃走兩人的心頭陰霾。

稱僅獲一半金額賠償

陳與呂雖然年紀輕輕,但玩鬥魚已有約四年時間,二人因鬥魚而成為好朋友,對失去六條愛魚,他們均顯得無奈。

陳浩星說:「我哋最初只係知批魚攞唔返,詳細情況係點冇人解釋清楚,批魚每條都至少數百元,但對方賠唔足錢……淨係賠一半咁上下,好彩嗰批魚係我哋買返嚟,唔係自己一手一腳繁殖,否則更難受。」

二人早前戰戰兢兢捲土重來,參加香港國際鬥魚會在本港舉辦的國際賽事,並改以自己繁殖的鬥魚參賽,結果贏出其中一個組別的亞軍,使他們喜出望外。呂天燊坦言,這些自己繁殖的鬥魚花上其全部心血,他擔心愛魚會再無辜慘死,因此將來肯定不會再參加被指是罪魁的阿蘇舉辦的其他比賽。

原本有意將20多條鬥魚參賽的馬來西亞資深鬥魚家Kimwee則自言幸運,他因包裹郵遞出錯,9月時無法寄出鬥魚到內地參賽,反而因此逃過一劫,但他指深深明白其他受害人之苦,因為培養及訓練鬥魚要花的心血並非門外漢所能明白:「呢啲係心血,個個都係用自己心血培養出嚟,可能要繁殖好多次,先僥倖搵到一、兩條好魚!」

Kimwee亦批評搞手阿蘇在慘劇後未有公開詳細交代事件,做法難以接受,故他同樣打算杯葛對方舉辦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