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新界東北收地在即  4,000動物前路茫茫

《蘋果日報》,2018/12/25

聖誕本該普天同慶,但對於居住在新界東北的動物來說,這個聖誕,也許是牠們最後一個在此度過的聖誕了。牠們有些住在屋內被人照料,有些在村子內自由走動生活,過着平凡靜好的日子。為了發展,甚麼都要讓路,甚麼都能被犧牲,對人尚且無情,何來餘裕關顧動物?2,000戶居民、4,000隻動物,即將面臨搬遷,如何搬?搬到哪?前路,茫然若失。

明哥在古洞已住了差不多50年,幾歲已隨家人由九龍區搬到這兒,家裏現在有兩隻狗和兩隻貓,本來安穩的生活,卻迎來了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至今,他還未有決定,到底可以搬到哪裏去,因為他並不符合上公屋資格,而他最擔心的,就是即使搬到其他社區去,也未必適合養動物。

未踏進園子的門口,明哥的狗狗已在吠,看見陌生人顯得緊張。稍為安頓後,明哥把狗狗從籠子中放出來玩耍,牠們看見主人非常高興,不斷在他腳邊來回跑。年紀較大的是Coco,已13歲了,「很多年前,在西貢看見有人在垃圾站拾了幾隻狗,我看見便收養了牠。另一隻叫BB,現時四歲,是從附近狗場收養回來的」。

「公屋沒有這麼大的地方,若要跟牠們生活,或要另租地方。」

除了狗,還有小貓花花,牠從客廳的窗跳出街外,另一隻貓貓則很怕人,未有露面,明哥說牠們有時會跑出村去玩,但總是懂得回家。牠們都是動物義工拾回來的貓,明哥指花花兒時因被其他街貓欺負,所以領養回來時,懼怕外面的世界,但漸漸長大,便開始克服,會往外跑。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如箭在弦,計劃最快明年就第一期收地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於下半年正式收地。明哥的住所在第一期收地範圍,問他將如何處置小動物,他搖頭輕嘆,相當無奈,「貓貓或能帶走,但Coco和BB都不知怎算,想安排其他農場收養,也不容易,因為始終已是成犬,牠們亦未必接受新主人和地方,牠們不是寵物,需要空間,實在很難找出路」。

面對發展,明哥百般感慨,因為這已不是第一次。上世紀70年代搬入古洞時,父母初時養雞,後來養豬,但政府於90年代實行「禽畜廢物管制計劃」,為增設處理廢物設備,明哥花了大筆積蓄。但好景不常,2002年發展落馬洲支線,政府要收回豬場所在地段,「唉!所有工夫都白費了,真是命運弄人」。

在社會發展的歷程中,明哥感慨儼如被政府「追殺」,日後如何走下去,實在看不見曙光。

離開明哥的家,走到村的另一端,未見其影先聞其聲,經過每戶家門,都聽見狗吠聲,拐個彎,在大樹下,有黑狗在打瞌睡。Angel就住在附近,她每天都會餵「小黑」,「五年前有四隻狗的,有年冬天天氣冷,凍死了兩隻,現在只剩兩隻。」Angel說。

我們站在路上聊天,「小白」一直蹲在路邊,靜靜地看着,牠跟另外七隻貓貓,從出生就住在這兒,「隔鄰的獨居伯伯因為中風,他養的廿多隻貓貓沒人理,漸漸跑來我家偷食,我便開始餵牠們,現在大概只剩七隻,小白是其中一隻」。眼前白白胖胖的小白,很難想像曾經遍體鱗傷,「毛都脫光了,我幫牠治理傷口,後來餵得久了,牠便漸漸變得很黏人」。

這個地段預料兩年內收地,即使獲派公屋,七隻貓貓也未能跟隨Angel上樓,「家裏還有其他成員,公屋亦沒有這麼大的地方,若要跟牠們一起生活,或者就要跟家人分開,另租地方」。

在村內,Angel不只餵養貓狗,還義務帶牠們去絕育,「整個發展完全罔顧動物生死,已被絕育的動物可以計算生命長短,是否可以讓動物百年歸老先?早在十年前已開始說發展,為何甚麼都冇做過?絕育全靠民間自發,這樣對動物公平嗎?」

「帶不到上樓又找不到人領養,難道要殺死牠們?很陰功。」

未合資格上公屋的村民,沒法帶走動物。合資格的,住屋空間卻未必夠大容納動物,習慣自由的動物亦未必適應被困在幾百呎的室內,村民或要被迫另租地方。這條村,不少村民不願上公屋,希望可以另覓村屋居住,經營士多30多年的喜伯,就想獲原區安置,「當年太太從大陸出來,不習慣城市生活,於是我便陪她到了古洞生活,初時耕田,後來開了古洞第一間士多」。年屆八旬的喜伯,不只是愛妻號,他同樣愛動物。打從搬入古洞以來,喜伯已養狗,一歲的狗狗朱古力已是第五代,名字由孫女改,啡啡是媽媽,由細養到大,與一家人的感情非常深厚。唐狗這種大型犬當然沒法上公屋,喜伯狠批:「帶不到上樓又找不到人領養,難道要殺死牠們?很陰功。」

另稿:
狗狗孤兒院 憂難覓地重開

古洞村動物去向未明朗,村內還有一個養了70多隻狗的狗場,雖然不受第一期收地影響,但未來兩、三年內同樣面臨收地。狗場內的狗狗都是一些流浪狗或在垃圾站找到的棄犬,Heidi在這兒做了四年義工,每個周末風雨不改,打掃清潔狗場,帶牠們去外面走走,「我自己都有養動物,想出一點力幫忙這些被人遺棄的狗狗,而且狗場即將被逼遷了,希望能找到合適地方」。

每隻狗狗都有一個故事,旺財的主人說家裏裝修要把牠暫託在狗場,一去從此無回頭。白色長毛的Lulu,被清潔工在垃圾站發現,當時正在垃圾堆中找食物,皮膚發炎,情況嚴重,被送到狗場後接受治療,現在毛髮變得漂亮極了。場內幾乎大部份都是唐狗,幾個月大的很容易被領養,但中年唐狗如旺財和Lulu,大概都要在此終老。

狗場專頁「Chow Chow姨的狗狗樂園」不時貼出狗狗的生活相片接受領養,但70隻狗絕非小數目,要另覓適合做狗場又有足夠空間的地方,並非一時三刻的事。據了解,暫時還未有政府部門接洽狗場主人,若要在短時間內撤走,這些狗狗的命運,何去何從?

另稿:
「反逼遷戰隊」斥政府無視動物生命

幾個月前,「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下稱戰隊)正式成立。新界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規劃(下稱東北規劃)雖然已開展十年,但戰隊成員指,這些年來政府完全沒有主動為該區貓狗進行絕育放回工作。十年匆匆過去,明年就進行第一期收地,根據發展局最新數字,東北規劃受影響住戶及商戶約2,000戶,戰隊去年4月至今年9月期間在新界東北進行調查,發現每戶平均有兩隻動物,以此計算,將最少有4,000隻貓狗失去家園,或淪為流浪動物。

戰隊成員過去幾年一直在村內走訪,協助進行貓狗「捕捉、絕育、放回」工作,「第一,應該由政府設立專責小組,為受發展影響的動物登記,包括被飼養及社區動物;第二,保證零撲殺,並進行『捕捉、絕育、放回或領養』的工作,不應把這個工作推給民間動物組織及市民。」戰隊成員之一秋爽(圖)說。

盼設立領養中心

她指出這兩點是最逼切要做的,同時希望政府設立領養中心,提供領養服務之餘,亦讓未能被領養的動物終老。最後一點就是要求放寬公屋飼養狗隻制度,讓主人帶動物一同遷入公屋。「在規劃中,動物議題完全無地位,從未做過任何工夫,漁護署跟村民開會,說若不能帶走的動物可以給他們處理,而所謂的處理其實就是人道毀滅」。漁護署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為減少因發展而導致的動物棄養潮,會向受影響人士呼籲,盡早為寵物作出安排,亦會做好部署,若受發展清拆影響的人士未能為其寵物作出妥善安排,可及早聯絡漁護署,讓署方及動物福利機構及早準備接收動物。署方續稱暫時並未在新界東北發展區內進行「捕捉、絕育、放回」流浪狗計劃,但會協助有意推行計劃的動物福利機構。

至於動物或被人道毀滅一事,漁護署表示在村內捉到的社區動物,若無人認領但健康良好,經獸醫評估為適合被領養後,會轉交動物福利機構;若因健康或性情理由被評定不適合供人領養,以及無團體表示能安排領養的動物,則會被人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