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生態災難】黃牛Billy之死 揭示政府保育政策失敗 何來:鄉郊才是動物的家

2018年12月08日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nextplus.nextmedia.com/news/latest/20181208/642226

上月底貝澳黃牛Billy離世,死後被發現胃部裝有大量膠袋,竟有兩個垃圾桶之多。背後更揭示政府保育政策失敗,令不少野生動物身受其害。

香港遊客與日俱增,帶來大量垃圾,但鄉郊清潔垃圾的制度仍然落後,令垃圾桶爆滿。大嶼山昂坪現場所見,多個垃圾桶爆滿,寶蓮寺後方的牛隻棲息空地,更出現垃圾山情況;有遊客亦表示,不時目擊昂坪牛隻吃垃圾,更有牛隻進食居民門前垃圾桶內廚餘。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Billy過去一年健康情況每況愈下,明顯的死因是垃圾導致消化系統堵塞,而且鄉郊處理垃圾措施落後,令不少郊區囤積大量垃圾。

而遊客餵飼野生動物情況十分普遍。

何來指,鄉郊才是動物的家,人類的出現會令動物感到緊張,噪音等污染更可能會導致動物抑鬱,對公眾安全產生風險。她批評漁護處只鼓勵人到鄉郊旅遊,卻沒有教育觸覺,沒有意識教育遊客於郊外旅遊的正確秩序。她呼籲公眾不要只顧享受,盡量在環境不留痕跡,帶走垃圾及避免製造噪音,令動物不受影響。

香港牛群面對種種保育失敗的威脅,何來認為,政府應先着手牛群原區保育。協會過去把牛隻棲息地的地圖交予政府,要求收回土地停止發展。同時要求運輸署應檢討鄉郊的交通規例,包括取消每日二十五輛自遊行車輛許可證,令大嶼南保育區減少私家車流量,以減少污染,並鼓勵遊客使用公共交通;另外也應於公路設立清晰車速路牌,並將建議車速調低至每小時三十公里。

除了交通措施,亦應處理香港的嚴重人口問題。發展局指大嶼山「南保育北發展」,但南區不少地主也會於棄耕地興建房屋,用作買賣,但不少棄耕地是牛群的棲息地。政府應收緊丁屋政策,房屋只作自住用途,或原居民之間買賣。

「這些是珍貴的地土資源,如果炒家和地產商繼續炒賣,我們將失去僅餘的棲息地。這不止令動物受害,非法堆填所造成的污染,也會經雨水流到天然水源和濕地內,最後人也會受害。」她解釋。

政府近年提倡大嶼山「南保育北發展」,何來認為,保育範疇仍含糊不清,城鄉發展混為一談。若政府不加快收緊保育措施,把城鄉發展規劃明確分開,將來更要面對「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恐怕野生動物及人類將受到更大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