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寒流將至】唔怕黑但都怕凍 有心人為流浪貓製避寒箱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18區新聞/274741/寒流將至-唔怕黑但都怕凍-有心人為流浪貓製避寒箱
雖然香港過了一個溫暖的冬至,但據天文台預計,下周最低氣溫只有12度。寒流回歸,有家的主子們可以鑽入奴才懷中取暖,但街上流浪動物可以如何?有愛貓人士就決定用紙皮箱,製作簡單避寒箱,在箱上貼出「只放幾天,希望包容不要取走」的告示,更在網上呼籲各區熟知流浪貓情況的市民一同製作,希望能集各區有心人之力,幫助無家可歸的浪浪渡過寒冷冬天。
寒流將至,有家的主子們可以鑽入奴才懷中取暖,但街上流浪動物可以如何?(「西環貓奴」FB圖片)
寒流將至,有家的主子們可以鑽入奴才懷中取暖,但街上流浪動物可以如何?(「西環貓奴」FB圖片)

天氣寒冷時,人可以到避寒中心休息,對於街貓,牠們也可以有臨時性質的「避寒箱」?Facebook專頁「西環貓奴」一直關注西環一帶的流浪貓,版主早前發帖,指只要花少許時間,就可製作簡單的避寒箱,讓街上的流浪貓可在寒流中,獲得棲身之地。「只要去超市拎啲唔要嘅紙皮箱,加啲唔要嘅舊衫,好簡陋嘅就可以,基本上可以話係冇成本。」據版主指,她在去年亦有製作避寒箱,留意到街貓「真係會入去」,「天氣冇咁凍當然唔使放出嚟,但突然轉凍嘅話其實仲慘,流浪貓會適應唔到,所以先會放啲箱出嚟。」
據版主指,她在去年已有製作避寒箱,留意到街貓「真係會入去」。(「西環貓奴」FB圖片)
部分網友跟隨版主製作避寒箱,更弄得非常精美。(「西環貓奴」FB圖片)
部分網友跟隨版主製作避寒箱,更弄得非常精美。(「西環貓奴」FB圖片)
版主表示,放置避寒箱只屬臨時性質,過了最冷的日子便會逐一收回。(「西環貓奴」FB圖片)
版主表示,放置避寒箱只屬臨時性質,當最冷的日子過去,便會逐一收回,亦會注意不影響環境衛生,強調最重要是不要製造垃圾,令街坊反而對流浪貓產生反感,亦會選擇較隱蔽的位置來放箱,減低他人的注意,以免成為虐貓人士的「機會」。她又呼籲各區有心的愛貓人士一同製作,「一個人冇可能做到18區嘅貓,而且每一區嘅流浪貓情況都唔同,所以需要大家幫手照顧。」

不過「西環貓奴」呼籲,如果真要製作避寒箱,最好先留意一些注意事項,包括以下數點:
1.拾到紙皮箱後,前後要𠝹出兩個出入口
2.要在箱內鋪上舊衣物,才可有保暖作用
3.應找一些隱蔽位置放置,如覺得區內有可疑人士,箱上不要寫字條
4. 不贊成用保暖包,因貓隻或會受傷,或抓開暖包誤食暖包內的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