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唐狗誤踩食人花恐需截肢

《東方日報》,2018/12/30

唐狗誤踩捕獸器夾腳,恐需截肢狗主擔憂。一隻唐狗昨晨行經大埔牛牯嶺村一處荒地時,誤踩俗稱「食人花」的鋸齒捕獸器,一雙前腳慘被夾中,動彈不得,受傷流血,痛極慘吠,驚動主人查看發現並報警,消防員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拯救,將「食人花」撬開,唐狗脫困,但傷勢嚴重,疑傷及腳骨,恐有截肢之虞,警方事後檢走捕獸器調查。

現場大埔牛牯嶺村附近一處滿地枯草枝葉的荒地,被人放置了一個直徑約一呎的「食人花」鋸齒捕獸器,由於該捕獸器顏色與枯草枝葉無異,如同保護色,若非細看,根本不知是捕獸器,人獸均可能誤踩中陷阱。昨晨十時許,村內一隻成年雌性啡色唐狗,獨自四圍遛,走經該荒地時,不幸踩中該捕獸器,一雙前腳當場被夾,無法脫困,痛極慘吠。

慘吠聲被在遠處的姓陳男主人聽到,他循聲往查看,赫見愛犬被捕獸器鋸齒緊咬一雙前腳,傷口流血,連忙上前安慰,並報警求助。警員及消防員接報趕至,同時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到場協助拯救,用工具撬開捕獸器。唐狗雖脫困,但傷勢嚴重,疑傷及腳骨,恐需截肢。陳憂心忡忡,隨即將愛犬抱起,跟隨愛協人員往灣仔愛協總部,愛協發言人表示,涉事唐狗已交由獸醫進行手術治理。

未知是否村民所為

警方在案發現場檢走捕獸器,並將就案件作進一步調查。村民鍾女士表示,近日無發現附近有人放置捕獸器,不清楚是否村內居民所為,但直言「咁做真係好殘忍!」資料顯示,本港多區曾有人在山邊或草叢放置捕獸器,導致有人或其他動物受傷。今年十一月廿八日,元朗石塘村一名五十七歲男子,前往山邊田地耕作時,踩中一個捕獸器,遭夾住右腳鞋頭,腳趾受傷流血。同年一月十六日,上水華山村南段一名五十五歲男子所飼養的唐狗,踩中捕獸器被夾受傷,男子設法拯救時,愛犬疑受驚反咬主人,導致男子唇、面頰及右前臂受傷。根據香港法例第一百七十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管有狩獵器具,亦不得使用狩獵器具狩獵野生動物,否則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