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動物無車搭 調查指逾二萬人支持港鐵設動物車廂

週四 2018-12-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1232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公布有關港鐵應否設立動物車廂的問卷調查結果,指收到超過2.6萬份回覆,其中超過八成支持港鐵設立動物車廂,近六成認為可限制港鐵的頭尾車卡為動物車廂。譚文豪促請港鐵盡快研究增設動物車廂的可行性,例如在周末及假日開放頭尾卡為動物車廂,巴士公司亦可於假日指定班次讓動物上車,讓香港成為動物友善的城市。

現時根據《香港鐵路附例》,除導盲犬以外,任何人不得帶任何動物或禽畜進入鐵路處所。

公民黨的調查結果顯示,26,479名受訪者中,有83%支持港鐵設立動物車廂,14%在有限制的條件下支持,反對成立動物車廂不足三成。如港鐵承諾設立動物車廂,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為主人有責任管束動物以免滋擾其他乘客,57%認為可限制港鐵的頭尾車卡為動物車廂,37%認為動物須置於寵物箱內不應外露。

(公民黨提供圖片)

譚文豪指早前訪問台北,參觀了當地捷運的假日友善狗狗公車及動物車廂,並嘗試攜同狗隻坐車,「你咩係籃入面,其他乘客係唔會覺得有異樣」,指台灣人對於攜同動物搭車的做法早已習以為常。除了台灣,多個國家亦已成立動物車廂,當中包括港鐵子公司營運及管理的澳洲墨爾本都市鐵路及瑞典斯德哥爾摩地鐵。譚指,去年4月及6月,他在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及研究動物權益小組委員會要求港鐵參考子公司的營運經驗成立動物車廂,然而事隔超過一年,港鐵仍未有行動。

譚文豪形容,香港許多政策規條均對動物極不友善,例如公屋及居屋不准飼養狗隻、幾乎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不准攜帶動物乘搭等。他理解香港的交通情況遠較台灣擠逼,故此他認為港鐵及巴士公司可先於非繁忙時段試行,例如港鐵在周末及假日開放頭尾卡為動物車廂,巴士公司亦可劃出幾條行經主要狗公園的巴士線,於假日指定班次讓動物上車。他將把是次調查結果交予運輸署及港鐵,促請各方盡快研究增設動物車廂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