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旺仔」被高球棍虐打前的故事

12-19-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passiontimes.hk/article/12-19-2018/50018

大約在2016年中,旺角長旺道街市一間雜貨店多了一隻雄性小黑犬,名為「旺仔」。從此這團黑毛球展開街市生活,附近店舖的店主和街坊都對「旺仔」愛護有加,除了餵食,還會管教「旺仔」,教導「旺仔」如何與人相處。今日(12月19日),「旺仔」成為了媒體的焦點,因為牠慘被人以高爾夫球棍虐打。

2017年4月,「旺仔」第一次上報,因牠自走到奧海城外的空地等待狗朋友,由於天氣太熱,這小子就走到奧海城商場內乘涼,商場職員見狀立刻在奧海城官方Facebook page出貼尋主人,被傳媒報導追訪。自此,「旺仔」的生活問題才浮上檯面。

「旺仔」雖有主人,但主人是一位老婆婆,待「旺仔」只是隻看門口的動物,平時給牠吃的都是餸頭餸尾、蛋糕、燒肉、燒骨等等,卻不給予狗糧。「旺仔」自6個月大起都只住在舖外,日間被放養隨處走,晚上用鐵鎖鎖在舖外,過著日曬雨淋的生活。奧海城出走事件後,有人提議為「旺仔」打瘋狗針和領狗牌,但老婆婆卻不以為然。然而,鄰舖漁檔老闆(漁佬)非常疼惜「旺仔」,願自費為「旺仔」打瘋狗針和領狗牌,故「旺仔」的持牌人並非主人,而是漁佬叔叔。

街坊們都很愛錫「旺仔」,每晚都會為「旺仔」提供食物,會和「旺仔」傾訴、摸頭仔,「旺仔」都會認得對他好的人,會向錫他的人反肚撒嬌。天氣冷時,還會為「旺仔」添衣添被,可是這些衣被甚至水兜玩具,總是到第二朝就被人丟棄。

「旺仔」總愛獨自偷偷走去奧海城外的空地閒逛,等待著牠的人類和狗朋友,但路程總是危險,要越過兩段馬路,「旺仔」又不會理會交通狀況,險象環生。自出走奧海城被野生捕獲後,我在Facebook建立了群組,讓街坊都聚集在群組內,一旦知道「旺仔」又出走,就在群內通報消息,讓當下方便的街坊把「旺仔」帶回舖頭,免生危險。

主人雖錫「旺仔」,但卻不讓「旺仔」絕育;由於「旺仔」血氣方剛,故時有發生打鬥事件。「旺仔」曾在街市內與另一隻街市狗打交,打到遍體鱗傷,傷口發炎久不癒合,於是就帶去我工作的獸醫診所治療。曾經有一次終於勸服「旺仔」主人讓「旺仔」免費絕育,連手術時間和交通都訂好,臨做手術之日主人卻拒絕了。

街坊們一直有勸老婆婆讓「旺仔」吃狗糧,更勸告別再讓「旺仔」在收舖後於舖外睡覺,可是都不得要領。「旺仔」已不止一次被騷擾:有試過被人用磚頭砸、亦試過被人無故解鎖放走。晚間街上已是危機重重,即使「山竹」十號風球來襲,主人都鎖「旺仔」在舖外。那天強風吹垮街市的帆布簷蓬,我們夫妻二人就在十號風球下,冒險救走「旺仔」入大廈避難,並在群組尋緊急暫託。幸好漁佬得知消息趕回來,「旺仔」一見到漁佬便歡喜迎接,跳崩崩地跟著漁佬走入漁檔深處。

已經兩歲幾的「旺仔」平日愛與人相處玩耍,今次在睡夢中的無妄之災,是在這個地方放養的最後警號。老婆婆憑藉自己幾十年都放養狗隻的經驗,以為對「旺仔」可以一如既往,但忽略了時代、環境和周遭人事變化,昔日平安單純的街道,一早變成對動物危機四伏,如此放養狗隻,只是讓狗狗身處險境。幸運「旺仔」今次只是受了皮外傷,未有傷及內臟,然而,與「旺仔」境況相似的放養動物如恆河沙數,希望這些放養動物的主人能警惕一下,不再放養。若讀者生活上遇上放養動物,都請多加留意一下,幫得一隻得一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