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漁護署:引入野豬天敵風險太高

《東方日報》,2019/1/12

近年香港野豬為患,漁護署正考慮「重開殺戒」安排人道處理野豬,日前亦有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建議引入野豬天敵應對情況。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表示,野豬的天敵是獅子和老虎等兇猛動物,疾病亦是其中之一,引入野豬天敵風險太高,署方暫不考慮。現時該署繼續以絕育及避孕等方法應對野豬,亦正循在餵飼黑點安裝攝錄機的方向,打擊非法餵飼,並計劃修改垃圾桶設計,防止野豬胡亂覓食。

大埔區議會漁農工商、旅遊及文娛康體委員會昨開會討論野豬滋擾問題,不少區議員追問引入野豬天敵一事,亦有多名區議員問及漁護署在甚麼情況下會人道毀滅野豬。區議員劉志成更引述漁護署消息指,該署負責處理野豬滋擾的職員僅六人,人手極不足,稱不少市民向他反映深受野豬滋擾,「要兜路行,女士驚到震!」他續稱野豬常搗亂、翻摷垃圾桶,引起交通及衞生問題,促當局正視問題。另一區議員鄧銘泰則認為漁護署一直沒有全港野豬數量統計,較難控制野豬生長,要求該署着手統計。

漁護署高級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張家盛會上回應指,野豬的天敵多為頂級肉食動物,引入天敵的風險比其他方法高,署方暫不考慮,又指香港地方太細,加上技術有限,難以圈養或設區安置野豬。張又稱當署方發現野豬具攻擊性,例如經常發現行人若走近時,野豬會衝過來,或其豬毛豎起等「攻擊的前奏」,便會人道處理,但現時未有一宗個案。

數碼港有野豬撞飛小童

他續稱,該署仍以推行避孕及搬遷先導計劃為主,自二○一八年初至去年底,共捕捉一百三十隻野豬,為四十八隻避孕、六隻絕育。他承認現時要執法檢控市民餵飼野豬時較困難,不排除可修例取消「禁餵區」制度,但實施上有難度。

另外,昨晚網上傳上一段「野豬數碼港突襲小孩」片段,清楚見一名在草地騎單車的小朋友遭野豬突然衝前猛撞,連人帶單車「飛墮」地面,幸在場狗隻及成年人趕至,野豬轉頭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