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背漆放生 瀕危綠海龜重傷  殼裂痕35厘米 團體促善信反省

《蘋果日報》,2019/2/16

有漁民日前在蒲台島海面發現一隻受傷綠海龜載浮載沉,殼背有一條長約35厘米傷口,並以漆油寫上「放生」二字;經送往海洋公園施手術救治,目前情況嚴重。另有義工在屯門海灘執垃圾,亦發現一隻已死淡水龜,背殼被寫上「佛光普照」四字。兩宗事件疑涉及善信胡亂放生海洋動物所致,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直斥有關行為令無辜動物受苦,盼放生人士反省。

警方前日接獲漁民報案,指蒲台島對開10米海面發現一隻海龜,其龜殼破裂,背部有一條長約35厘米的傷痕;龜殼留下油漆寫上疑似「放生」二字;漁民立即將海龜救起,惟已奄奄一息。海龜事後由漁民送往西灣河水警基地,再由警方交至漁護署跟進。

漁護署人員經初步檢查,證實為瀕危品種的成年雌性綠海龜,體重嚴重過輕,立即轉交海洋公園跟進。海洋公園發言人回應,接收一頭重64公斤,長87厘米,闊78厘米的雌性綠海龜;獸醫檢查發現右邊背甲嚴重受損,疑遭漁船螺旋槳所傷,立即施手術清除壞死組織,目前情況嚴重,正安排術後照顧,並會密切觀察情況,待綠海龜康復後與漁護署商討進一步安排。

「佛光普照」淡水龜放海

另外,非政府組織Plastic Free Seas上周六在屯門清潔海灘時,發現一隻海龜屍體,龜殼上用白油寫上「佛光普照」四字;由於兩宗事件時間相若,令人懷疑事件涉及宗教放生活動。漁護署稱初步未接獲屯門龍鼓灘受傷及死亡報告,但網上照片認出屬淡水龜品種,並非海龜,無法在大海生存。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表示,過往較常見到善信收購漁民捕獲或人工繁殖的海洋生物,安排擇日放生,放生綠海龜較少見,指胡亂放生會導致生態災難;例如將淡水巴西龜放入海,或海魚放入河內,變相謀殺動物。而在綠海龜塗上油漆,毒物料會由龜殼滲入體內,影響健康,「喺龜殼髹油等如喺你皮膚上劃顏料,一樣有機會中毒。」由於綠海龜屬極瀕危品種,擔心長此下去會影響其存活率,呼籲有份放生的民眾反省是否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