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人類可以沒有皮草,動物沒有毛皮就會失去生命

《晴報》,2019/2/12

根據PETA亞洲善待動物組織透露:約超過10億隻兔子和5000萬隻動物,如狐狸、海豹、水貂和狗,生活在中國毛皮養殖場、或在野外被殘酷地捕捉和殺死,就是為了剝掉牠們的毛皮造衣服、飾物等…
PETA卻揭露—原來香港在每年的毛皮進口量、轉口貿易量或城市消費量,都是全球之最!亦即是說香港是皮草貿易的國際中心。因此,PETA希望透過今個星期日(17日)的遊行活動,召集市民力量,促請政府盡快立法制定全面的香港皮草貿易禁令,並由今年2月開始永遠取消舉辦「香港國際皮草時裝展覽會」,活動詳情如下:

「香港反皮草貿易遊行 2019」
日期: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集合時間:下午1時正
集合地點:灣仔港鐵站A3出口
附註:參加人士請穿上黑色衣服,公眾亦可以透過連結聯署向政府表達意見。
台灣演員陳柏霖早前為PETA拍攝了一輯宣傳海報,海報的場景設定是表達那些生活在養殖場裡的動物,牠們一生被囚禁在狹小、骯髒的籠子裡。籠外的遭遇就更加坎坷,牠們被人虐打、毒殺、電擊甚至被人活活剝皮。作為具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陳柏霖表示:「我覺得很可悲…把審美的東西,建立在一條犧牲(了)的生命上。」他希望透過身體力行向公眾表達出:「善待動物就是善待自己,因為我們都是地球的一分子。」這份訊息。
除了陳柏霖之外,有份出演《如懿傳》的韓丹彤亦加入了反對皮草的行列,不少影視紅星如孫儷、Maggie Q、劉曉慶、伊能靜等亦積極為PETA向公眾傳達善待動物的理念。許多頂尖的時裝設計師亦拒絕使用動物毛皮。知名品牌如Gucci、Chanel、Stella McCartney、Georgio Armani、Ralph Lauren、Vivienne Westwood和Tom Ford等,亦「向皮草說不!」。

(圖片來源:nyunews.com)
(圖片來源:世界素食聯合會)
來自工廠化養殖場「出產」的皮草,產量佔全球皮草產量85%。動物被困在籠內只有幾步的移動空間,封閉、擁擠的生活環境容易令牠們產生壓力,繼而出現自殘行為,如:咬自己的皮膚、尾巴和四肢等,並且在籠內不停瘋狂踱步、繞圈、反復在籠內用身體亂撞,有時還會把籠中的同伴殺死、甚至吃掉。

(圖片來源:PETA Asia 官方網頁)
PETA目擊者曾走訪內地多家皮草養殖場,亦親眼見到這些動物通常被放置在戶外的籠裡日曬雨淋。
(圖片來源:Rob Groves FB用戶)
工人使用的屠宰方式,只會顧存皮草的完整,而不會顧及動物所承受的痛苦,他們會用棍虐打、或放毒氣毒死牠們,就算動物仍有一息尚存,工人照樣活活剝皮。

(圖片來源:Rob Groves FB用戶)
(影片截圖:PETA Asia 官方網頁)
為了剝皮時不破壞動物毛皮,動物掙扎時,工人會用腳踩在牠們的頭及頸部。剝皮後變得血肉模糊的身體將會被棄置在一旁,其中有一些仍未斷氣,牠們在慢慢喘氣或眨眼。

(影片截圖:PETA Asia 官方網頁)
(圖片來源:Rob Groves FB用戶)
Maggie Q曾透過傳媒訪問中分享:「我不想別人這樣對待我,所以我也不會對別人做出這樣的事情。」亞洲流行天后—蔡依林亦曾透過PETA的訪問中表示:「我們不穿皮草並不會失去什麼,但動物沒有毛皮卻會失去生命。」
隨著國際人道潮流,美國三藩市和洛杉磯在2018年也正式宣布禁止毛皮貿易。香港在國際皮草貿易上扮演的角色,的確值得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