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

高科技低成效 食署滅鼠無能

《東方日報》,2019/2/22

老鼠為患,食環署在多個街市試行高科技抗鼠患,惟效果成疑。三個街市安裝新式氣壓滅鼠器擊殺老鼠,但街市仍晚晚成老鼠樂園;有街市將安裝夜視鏡頭配合熱能影像,以人工智能監察鼠蹤,惟地區人士質疑「只看不滅」無效,檔主直指老鼠咬爛貨物,只好長開燈自保。本報直擊各試點依然鼠輩橫行,連食環署亦承認氣壓滅鼠器成效不及傳統捕鼠器,專家認為改善環境及加強執法更為治本。

去年十一月起,黃大仙大成街街市、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及牛池灣街市放置新式氣壓滅鼠器,以誘餌劑吸引老鼠接近裝置後,再以高壓二氧化碳推動撞擊器將其擊殺。不過,記者連晚在三個街市直擊有老鼠四處走動,其中在大成街街市,晚上七時半已有老鼠出動,爬過燒味檔及肉檔,更有老鼠沿着街市正門的樓梯拾級而下,遇到行人亦處變不驚;在北河街街市,同一時間有多達七隻老鼠「開派對」,四出尋找食物。惟在三個街市渠邊均未見新式氣壓滅鼠器,亦未有相關告示。

老鼠曾咬爛凍肉店貨物

「裝個鏡頭嚟做咩,唔通影住啲老鼠睇佢表演咩?」為應對鼠患問題,食環署近日試行科技滅鼠,除新式氣壓滅鼠器,下月起,土瓜灣街市將安裝夜視攝錄機作監察,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試驗。菜販李先生坦言未曾聽聞有關計劃,雖然現時街市內已放置傳統鼠餌,但仍鼠蹤處處,他曾目擊有老鼠在貨架上互相追逐,更認為與其安裝鏡頭監控老鼠,不如改良滅鼠裝置更有效。

位於二樓的凍肉店職員陳小姐亦指,曾被老鼠咬爛貨物,為了防範老鼠,檔口在關門後不敢關燈,以光源驅鼠。除了夜視鏡外,當局亦正研究以熱能影像攝錄機監察鼠患的人工智能系統,「雙鏡齊下」準確了解鼠患情況。但本報記者多日到土瓜灣街市及附近多條後巷直擊,不難發現鼠輩橫行,在街市對出的垃圾站,數隻老鼠在晚上約九時出動搵食,而在北帝街的後巷,日間堆滿垃圾及雜物,晚上就有超過十隻老鼠四處走動,鼠患問題嚴重。

裝置存風險 隨時傷人

「話我聽收集到好多數據有乜用?最緊要係真係減少老鼠嘛!」九龍城區議員林博指出,近年區內有沙中線工程及多個重建地盤引來老鼠亂闖,出現「老鼠也移民」情況,有的甚至爬到二十樓以上民居,嚴重影響居民,認為當局僅監察不捕捉並不足夠,促請擴大試點及引入同時可捕捉老鼠的新方法,亦要加強檢控亂棄食物殘渣人士,方可更有效杜絕鼠患。

「畀你見到隻老鼠又點,你點阻止佢,射支箭出嚟殺死佢呀?」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指,監察系統只能證實該地有老鼠,卻無阻其行動,滅鼠成效有限,反而從改善環境及打擊亂棄垃圾方面着手更有效。至於氣壓滅鼠器效果不似預期,他估計與安裝位置未有靠近牆邊有關,而該裝置潛在一定風險,因擊殺器若被人誤觸,隨時手指都被折斷,裝置亦不宜在日間使用,當局應做好防範措施,以免誤中副車。

食署:去年滅鼠數字上升

食環署發言人承認,氣壓滅鼠器的初步測試結果未如理想,效果未及傳統捕鼠器,但會繼續於不同街市進行多兩個月的實地測試,以進一步評估其能效。發言人又指,透過夜視攝錄機或熱能影像攝錄機資料,可更準確了解鼠患情況,以助進行針對性滅鼠措施。過去三年,該署捕殺的老鼠有增無減,去年活捉及毒殺的老鼠逾四萬四千隻,比前年上升逾百分之八。

另稿:
審計署:鼠患指數不反映事實

食環署每半年公布一次的鼠患參考指數,一直被批評未能反映真實狀況。根據最新數據,去年上半年的鼠患指數為百分之二點八,較一七年全年的百分之三點五為低;而針對部署引入新滅鼠方案的四個地區,最新鼠患指數介乎百分之零點九至六點四,當中試行夜視鏡頭的九龍城區,指數僅為百分之零點九,與區內鼠蹤處處並不相符。

西貢零指數 卻接逾400宗老鼠投訴

審計報告亦曾批評食環署數據未能反映現實,如一三年全年錄得零鼠患指數的西貢區,卻接獲逾四百宗老鼠投訴。

有近三十年滅鼠經驗的任永強表示,現時藥餌擺放位置不當、藥餌密封難散發味道,加上後巷垃圾堆積,老鼠自然取易捨難,而鼠患指數基於有老鼠咬食藥餌,故指數絕對不反映現實狀況。對於食環署引入高科技裝置,他指攝錄機需與藥餌共同使用才可發揮最大功效,一邊做監測數據,另一邊則強化滅鼠器,才可治標治本,「畀你見到有一百隻(老鼠)喺度,但滅鼠方法都係一樣,個數字都係一樣低。」

另稿:
去年首現鼠傳人戊型肝炎

去年九月底本港證實出現全球首宗鼠傳人戊型肝炎個案,引起社會關注。醫生指,老鼠可直接或間接傳播多種疾病,政府不應對鼠患掉以輕心,若出現社區爆發傳染病,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去年九月公布,研究團隊為一名接受肝移植手術後出現肝功能異常的男病人診斷期間,由於未能驗出常見的甲、乙或丙型肝炎病毒,遂為其進行戊肝測試,結果發現病人體內出現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證實屬全球首宗鼠傳人戊肝案例,其後亦有長期病患者感染同類病毒,至少已發生兩宗感染。

醫生:被鼠咬傷即求醫

老鼠是不少病毒和細菌的宿主,可直接或間接傳播多種疾病,包括鼠疫、鼠斑疹傷寒、鼠咬熱及漢坦病等,老鼠的排泄物經人類接觸或可引起腎炎、肝炎,甚至血中毒等嚴重疾病。急症科專科醫生老永基表示,感染鼠傳人戊型肝炎的個案相對較少見,但絕不能對鼠患掉以輕心,因公共衞生問題是大部分傳染病的源頭,市民如被老鼠咬傷,應盡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