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環團遊行 轟港拒禁售皮草

《東方日報》,2019/2/18

在皮草議題仍爭論不休的情況下,今屆「香港國際毛皮時裝展覽會」如常舉行。有近百名關注動物保護人士及多名立法會議員昨趁皮草展期間發起「反皮草遊行」,指皮草會危害動物性命,不少高級品牌已相繼停用皮草,不滿特首林鄭月娥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仍縱容皮草展在香港舉行,要求當局立即立法禁止皮草貿易。有議員點名批評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攝氏廿幾度仍堅持穿皮草。

遊行人士在灣仔柯布連道出發,行至灣仔會展門外抗議,並上演街頭劇,映射港府只為經濟利益,漠視動物權益,其後再遊行至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不少參加人士裝扮成動物,手持林鄭和邱騰華身穿皮草、染上動物鮮血的圖片,沿途高呼「謀皮等於害命」、「林鄭月娥、邱騰華不禁皮草便是幫兇」及「皮草展,污糟錢」等口號。

迄未立法落後 坐視虐畜案增加

參與遊行的市民中,素食者陳小姐認為皮草對動物十分殘忍,直斥香港至今未禁皮草貿易,較其他地區落後,又指近年虐待動物個案增加,現行罰則毫無阻嚇力,認為《動物保護法》勢在必行,促當局盡快立法。另一遊行人士唐女士則稱自己有養寵物,對皮草貿易感心痛,促當局立法禁皮草,並推行《動物法》。

同行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指,穿衣可反映人品,「依家有好多華衣美服可以揀,係咪一定要揀皮草?」促當局應禁止皮草貿易。另一議員朱凱廸則指會把禁止皮草貿易、禁魚翅及禁止海洋公園海豚表演等議題帶到立法會討論。

香港皮毛業協會發表聲明指,抗議人士對業界存在誤解,重申業界反對任何虐待動物行為,而在皮毛產品製作過程中,亦不存在殘害動物的行為。

團體辦聯署 籲領養代替購買寵物

另外,動保團體「亞洲非牟利動物救援有限公司」昨亦在政總門外發起「拯救毛孩」簽名運動,支持以領養代替購買寵物,要求港府停止及撤銷發放「豁免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予個人及動物福利機構,活動最終收集到一百三十二個簽名交予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