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長大巨如藏獒 寵物豬勿亂養

《東方日報》,2019/2/5

幼豬外表可愛迷你,但長大後尺寸最大有如藏獒!漁農自然護理署獸醫師(動物衞生)曾然宙表示若非有關持牌人,一般人不能養豬,本港亦禁止寵物店出售小豬。他指本港屬於都市,環境並不適合飼養豬隻,提醒市民勿亂養小豬。

曾續稱,本港無寵物豬獸醫服務,亦無相關配套,並說:「會有人訓練狗,豬就好少聽。」加上若從不合法渠道購買寵物豬,豬隻本身可能有病原,對人和豬都有害。他又說,「豬咁蠢」的說法並不正確,因豬的智商並不低,大約與狗隻相同,豬對人類更有多方面貢獻。

豬副產品包括化妝品子彈

他引述外國近期一個研究表示,豬至少有一百八十五種作用,如化妝品、相機菲林、子彈,甚至是香煙的濾嘴,都是豬的副產品。

至於港人常吃的豬肉,他指本港常見的食用豬多為「三元雜豬」,是由「二元雜母豬」與美國產的杜洛克公豬交配而成,而「二元雜豬」則為丹麥長白豬及英國大白豬的交配品種。一隻肉豬的生產周期約為「三三三」,即三個月三星期又三天,推出市面時大概重一百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