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防蚊滅鼠 食署引入新科技清潔街巷

《東方日報》,2019/2/4

登革熱個案以外地傳入佔多,惟去年暑假香港爆出多宗本地感染的個案,防蚊措施有檢討需要。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港府今年提早啟動預防工作,包括研究改良誘蚊產卵器,有助計算出更實時的本地蚊患指數。

研改良誘蚊產卵器 夜視鏡覓鼠蹤

回顧過去一年發生多種不尋常的傳染病,當中部分與本地的蚊患和鼠患有關。去年全年錄得一百六十三宗登革熱個案,當中有廿九宗是本地個案,打破二○○二年廿宗本地個案的紀錄。陳肇始昨於網誌表示,為防患未然,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於上月底已提早召開首次會議籌備防蚊患工作,當中食環署正研究改良誘蚊產卵器,料八月會實地測試,期望可即時監察白紋伊蚊成蚊的密度,避免向外公布的蚊患指數過時。

去年香港大學亦首次發現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病毒個案。陳肇始表示,房屋署及食環署在愛民邨及葵芳邨已推行為期三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試驗計劃。當局正研究以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監察老鼠活動,預計在今年上半年進行試驗。此外,食環署亦自去年十一月起已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黃大仙區大成街街市及牛池灣街市放置新式氣壓滅鼠器,作為期三個月的測試,若效果理想會考慮將設備推展至全港進行先導計劃。為保持市區清潔,減少垃圾積聚於大街小巷,陳指,食環署亦會引入各種新科技加強市區清潔,包括引入小型機動掃街車、吹葉機及太陽能廢物壓縮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