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2013動保回顧:麗麗重獲新生 虐畜之都污名未除

2014-1-3 20:20:3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thehousenews.com/society/2013%E5%B9%B4%E5%8B%95%E7%89%A9%E5%9B%9E%E9%A1%A7-%E9%BA%97%E9%BA%97%E9%87%8D%E7%8D%B2%E6%96%B0%E7%94%9F-%E6%83%9F%E8%99%90%E7%95%9C%E4%B9%8B%E9%83%BD%E9%99%B0%E9%9C%BE%E4%BB%8D%E5%9C%A8/



順天邨虐貓案兩名被告被重囚16個月,判刑歷來最重,更成為不少報章的A1頭條,反映港人對動物權益日漸重視。讓港人走到這一步的,其實是一幕又一幕令人心痛的虐畜事件,其中以去年8月底的麗麗事件最標誌性。年僅4個大的街貓女麗麗,遭人斬去右後腿,引發全城關注,亦開始意識到大家正身處一個「虐畜之都」,主場最近探訪麗麗,發現牠已融入了新家庭,但香港仍有不少動物受到麗麗同樣的傷害,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Mark)接受訪問時認為,除了需要教育大眾外,本港有關虐畜的法例亦應修改,警隊亦需調動內部資源,成立動物警察,才能更有效把虐畜的兇徒繩之以法。

在聖誕節當日,《主場新聞》與麥志豪(Mark)到麗麗的新家探訪,麗麗對攝錄鏡頭顯得有點害怕,瑟縮在桌下,偶爾在窗戶旁,只有契爺Mark才可親近。母親Connie表示,即使麗麗來到新家兩個多月,仍然對人有很大戒心,被主人抱起時會又咬又抓,帶牠去診所覆診時,得關閉所有門戶作困獸鬥,糾纏良久才能成功抱牠進籠。
我們想抱起或捉牠的話,牠就會歇斯底里地反抗,感覺我很像要把牠拿去斬般……剪指甲時理應被抱着剪,但牠不可以被人抱,便趁牠躲進貓屋時,我就拿起電筒照着,家人便為牠剪指甲。
麗麗主人Connie

麗麗仍然對人有很大戒心
麗麗仍然對人有很大戒心

麗麗怕人不怕貓

起初Connie從Mark的Facebook認識麗麗,看到無辜地痛失一腿感到「超級難過」,之後每天如追看連續劇般追看Mark的Facebook,得知麗麗的最新情況,後來她的丈夫邱先生表明想收養麗麗,本來育有4隻貓的邱家便迎來多一隻貓女,並改了新名字「邱凱麗」。對比四位貓兄姐,麗麗身驅明顯細小得多,但從來没有受到欺負,第一天到新家,已經可跟其他哥哥姐姐融洽相處,尤其是大家姐邱凱柔對麗麗愛護有加。

Connie表示帶柔柔和麗麗去診所打針或出席活動時,柔柔通常會坐在麗麗前面,擋着貓籠門,「有次帶牠們到九龍灣出席活動,麗麗走到柔柔的肚腩下,柔柔便坐着看守貓籠門,別人便笑說柔柔很厲害,這樣妹妹便不會被人欺負。」

Mark表示,起初他屬意的麗麗新主人並非Connie,後來到訪過Connie家後,感受到這裡是個温暖的愛貓家庭,而麗麗到新家的第一天,便能與四隻貓哥哥姐姐相處融洽,令Mark感到十分驚喜。Connie在旁補充說,在麗麗來到新家前,已為四隻貓哥哥姐姐「洗腦」,不斷告訴牠們不准欺負麗麗,結果證明牠們聽到了主人的話。

被賦教育使命的小貓

「其實麗麗給予我們人類的東西,多過我們這一家給予的。」Connie看見三隻腳的麗麗仍能蹦蹦跳跳,從她的生命力中學到一份堅毅。麗麗彷似被賦予教育大眾保護動物的使命,因此Connie在領養麗麗後,願意設立Facebook專頁定時公布麗麗的最新消息,及接受傳媒採訪。

Connie:「其實麗麗給予我們人類的東西,多過我們這一家給予的。」
Connie:「其實麗麗給予我們人類的東西,多過我們這一家給予的。」


動物受虐待情況没有改善

探訪麗麗家數天後,《主場新聞》與Mark走進非牟利獸醫診所,眼見裡面有不少受了傷的小動物,包括失去眼睛或鼻子曾被咬斷的狗隻。根據「十八區動物保護專員」提供的數字,2013年6月中至12月為止,該組織共處理72宗動物受傷個案,真正受到虐待的動物共有67隻,主要區域在元朗、油尖旺、港島及荃灣。Mark表示受虐的大多數是貓隻,因為貓隻容易傷害,有些甚至不懂逃走,至於狗隻則被人下毒和淋鏹水。

回顧2013年,Mark認為動物受虐待情況没有改善,但經過麗麗事件和大嶼山八牛慘劇後,市民更關注動物的權益,媒體的報道亦有所增加。不過要令所有動物受保護,還要走一段漫漫長路。Mark一直爭取成立動物警察,但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2013年1月表示,目前警隊人手安排難以實行,但已將有關建議轉交相關政策局考慮。

成立動物警察不需額外人手

Mark卻直斥曾偉雄講大話,成立動物警察不需經政策局決定。
大家不要受曾偉雄或政府欺騙,他(曾偉雄)的最新說法要交予政策局決定,政策局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和保安局局長黎國棟,大佬,當然不用這樣做啦!這根本是小事,是警隊內部資源調配而已,真的不要這樣欺騙我們!
警隊裡面,隨時需要調配資源去應付不同的罪案,不需要經政策局,不需問過梁振英!例如成立電腦罪案調查科,都不用經立法會吧!?
你說不夠人手?你就應去招聘吧!加上我不覺得需要招聘人手,這只是內部資源調配,你便出句聲,香港警隊裡面,有三萬個警察,有那10個警察喜歡動物,便出來做動物警察,就是這樣簡單……過去數年爭取動物警察其實係一件好羞恥的事,好荒謬,不知道在爭取甚麼,(警隊)內部一件小事要我們遊行示威,其實是幾可笑的笑話。

回顧2013年,Mark認為動物受虐待情況没有改善。
回顧2013年,Mark認為動物受虐待情況没有改善。

昨天順天邨虐貓案的兩名被告被重判16個月,但至今還有許多受虐動物的公義仍未得到彰顯。Mark表示過去發生多宗毒狗案,鮮有成功破案的例子,而麗麗一案警方昨以證據不足為由,無條件釋放疑兇夫婦。除了有個別警區有專門隊伍調查動物受虐案件,由於不少警察欠缺有關動物受虐的知識,令調查難有進展,Mark甚至試過教警察應引用那一條法例去調查,他說:「我曾到某一個警署報案,該區警長跟我說其警區在二十多年來,没有查過動物受虐案件,問我應如何處理,幾好笑的……許多警務人員是三番四次跟我說,他們不知多想有動物警察」,因此Mark多番強調自己從不怪責公僕,甚至是同情他們。

另一隻三腳貓

在診所的貓房內,Mark抱起了幼貓女糖妹,手掌般大的身驅被白毛巾裹着,原來牠亦是另一隻麗麗。糖妹原本在觀塘一帶流浪,2013年12月底有動物義工發現牠的後腿被人用尼龍繩緊綁,結果後腳壞死需要截肢。Mark悲觀地預測這宗案件很可能是不了了之,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糖妹康復情況良好,已有人願領養糖妹。

三腳貓糖妹(Mark Mak Facebook圖片)
三腳貓糖妹(Mark Mak Facebook圖片)

除了成立動物警察外,Mark表示長期來說需要教育大眾,「你看現在的教科書,有没有一個Chapter講解如何跟動物相處、有没有一個Chapter講解動物福利、有没有一個Chapter講動物權益!?」

他搖頭後便說,現時香港有關殘酷對待動物的法例落後,需要重新寫過,「不只是加重刑罰那麼簡單,亦需重新檢討虐待動物的定義,現時對虐待動物的定義很寬鬆,令政府、警方即使拘捕疑犯,亦不知如何入罪」。另外,他認為應取締所有私人繁殖者,向專業的繁殖者設下嚴格的考牌制度,並設下牌照上限,他形容政府現時打算發牌予繁殖者作規管,只是讓私人繁殖者做「有牌爛仔」。

「虐畜之都」仍然存在

在2014年的元旦日,在大圍白田二區的一個垃圾站裡,村民發現一具馬騮屍體,四肢被人齊口斬去,香港似乎未能抹掉「虐畜之都」這個污名,Mark預計未來會發生「更加出人意表的虐待動物的案件」。
繼續都會許多案件不了了之,每一年都會有兩、三宗人證物俱在的案件,警方拘捕兇徒後,案件被大肆吹噓,但其實這只是九牛的一毛,在虐待動物方面,我們是束手無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