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跑馬地火警焗死狗

《蘋果日報》,2014/1/6

跑馬地一個住宅單位發生閉門失火,外籍男戶主昨晨返回單位時,發現客廳濃煙密佈,驚覺發生火警,連忙與家人衝向地下大堂求助,消防接報趕至將火救熄,惟屋內一頭芝娃娃狗慘被焗死。初步相信火警由紅酒櫃短路引致。火警現場為黃泥涌道43號雅詩大廈14樓一單位,外籍男戶主與妻女及岳母外出至昨清晨5時許返回單位,甫開門便發現客廳濃煙密佈,戶主嘗試救火不成,衝至地下大堂通知保安報警。由於事發時正值清晨,大部份住客尚在睡夢中,被警鐘驚醒走火警,匆忙穿着睡衣逃生。

防毒面罩保護有限

消防員接報到場後,約半小時將火救熄。消防員入屋調查,發現一頭留在籠內的芝娃娃狗被濃煙焗死,初步相信因紅酒櫃短路冒煙,再燃起雜物引發火警。男戶主一家四口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院檢驗,而30多名自行疏散至地下的住客,事後陸續返回單位。

走火警期間,一名男童戴上防毒面罩逃生。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主席譚棣強指防毒面罩配備過濾器,能隔走碳粒子灰燼,惟無法抵擋70度以上高溫及隔走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保護有限。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理事長溫冠新表示,紅酒櫃長期插電掣開啟,若短路起火,酒櫃上的木架勢成助燃工具,易引發大火,建議應聘請技工每半年檢查一次,或定期關掉電掣,以免加速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