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食衛局趕擬有關法律 「三招」處理流浪狗

《新報》,2014/1/15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當局正全速準備「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她強調,調查殘酷對待動物的警員都具專業罪案調查訓練,若有地區虐待動物案件有上升趨勢,警方會考慮派出特別專責隊伍集中調查。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及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處理。陳肇始表示,有關試驗計劃已得到元朗大棠山道及長洲兩個地區支持,當局正全速準備有關法律程序,以盡快推出試驗計劃。

元朗及長洲支持

有出席會議的多個團體都贊成試驗計劃,認為措施人道,能有效減少流浪狗數量,希望政府多在地區作教育及宣傳。不過,有愛護動物團體代表表示,近年市民對爭取設立動物警察訴求非常清晰,他們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因人手不足而不成立動物警察的說法感失望,認為社會有責任捍衛不能發聲的動物之權益。

陳肇始回應說,所有負責調查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的刑事調查隊人員,全部都經過專業罪案調查訓練,假如有地區的相關個案有上升趨勢,警方會考慮派出特別專責隊伍集中調查,以盡快採取相應行動,務求更靈活調配有限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