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城大獸醫院設兩研究中心

《蘋果日報》,2014/1/22

早前遭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否決以公帑資助設立獸醫學院的城市大學,決定自資成立動物醫學院,籌備用2,000萬元,成立兩所研究中心,今年九月率先開辦研究院課程,並擬出多項研究計劃,包括跟私人企業合作研究。

將與私人企業合作

城大副校長林群聲昨與傳媒茶敍時表示,儘管教資會否決以公帑資助城大開辦獸醫學士課程,但這並不會影響外界對城大的信心,「支持我哋嘅人只會越來越多,我哋唔灰心,冇憤怒,冇放棄」。他表示,現正為動物醫學院籌備成立兩個研究中心,分別是動物福利研究中心及水產研究中心,校方初步擬各出資1,000萬元,日後的營運經費則須另行籌募。動物福利研究中心主力研究動物權益,由街市劏雞到寵物絕育,以至近日備受關注的野牛遷移及安哥拉兔毛製衣,都屬研究範圍。

該校生命科學總監王啟熙透露,動物醫學院將與私人獸醫及一間跨國寵物飼料公司合作,研究狗隻腎病毒與飼料的關係,初步投入200萬元研究經費;又會與在港上市的廣州藥業進行策略性合作,作人與動物及藥物的研究。

此外,教資會曾表示,獸醫課程應有醫學院配合,暗示城大沒有醫學院,並不適合。林群聲反駁稱,動物醫學院與人類醫學院是兩回事,加上城大每年投入數以千萬元計的資金作生命科學研究,如去年就花費6,000萬元,認為城大有足夠資本去支持動物醫學院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