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傷麗麗疑兇獲釋 惹民憤

《蘋果日報》,2014/1/4

法庭日前重判順天邨虐貓案兩名兇徒入獄16個月,可是警方卻無條件釋放去年涉嫌斬斷流浪貓「麗麗」後腳的一對夫婦,惹來愛護動物界人士及網民炮轟。曾救助麗麗的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怒斥,有涉案人士自首都「走得甩?」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將去信警方要求解釋。

警方被斥「唔上心」

警方表示,經徵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後,因沒有足夠證據起訴,無條件釋放兩名涉案人士。身兼十八區動物保護專員召集人的麥志豪指,涉案夫婦的丈夫曾自首,警方又找到兇器,疑犯又有犯罪動機,質疑警方為何不起訴,斥警方調查虐畜案「唔上心」。

他要求警方一星期內公開代交調查經過和不起訴的理據,否則不排除發起比遊行示威更激烈的行動,又說法庭重判順天邨虐貓案兩名兇徒入獄16個月,顯示本地司法制度可靠理性,但執法卻未能配合,「司法有咁嘅制度,你都要捉啲疑犯去判先至得㗎!」重申必須成立動物警察。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極為憤怒,指去年有近1,500人出席政總舉行的「全城祝福麗麗晚會」,為麗麗打氣,播放麗麗的片段時觸動人心,狠批警方執法「hea住做,好過份」,在有人自首的情況下,「竟然法庭都冇得上」。她下周一會去信警方表示不滿,作出解釋及設法跟進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