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虐狗獲輕判 團體斥荒謬 指狗脫毛皮 服春藥為繁殖

《蘋果日報》,2014/1/25

廚師於元朗村屋花園飼養共10隻貴婦狗和老虎狗,聲稱因經濟困難而無帶患病狗隻診治,狗隻被救出時全部患嚴重皮膚病。這名曾有虐待50隻狗前科的男子,昨因虐畜罪獲輕判社服令,裁判官相信被告所講,只是幫朋友收留狗隻,形容他「愛心爆棚」。關注動物權益人士聞判後非常憤怒,斥判決「荒謬」,力證被告養涉案狗隻為繁殖用途。
被告陳文基(45歲)承認一項導致動物受到不必要痛苦罪,昨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辯方指被告承諾不會再養狗。裁判官判刑時並無提及被告是否有案底,惟控方早已呈交被告有一項相關案底。

官形容「愛心爆棚」

裁判官黃偉權引述被告感化報告指,他「無對狗隻有不良動機」,只是對朋友無法照顧的狗隻照單全收,惟因經濟拮据而無帶患病狗隻求醫,遂自行為患皮膚病的狗治療。黃官形容被告「愛心爆棚」,但「好心做壞事」,提醒他若無能力照顧狗隻應向團體求助。

去年10月,「18區動物保護專員」派人到被告元朗入建花園村屋視察,發覺村屋傳出強烈臭味,警方數天後到場拘捕被告,救出5隻貴婦狗和5隻老虎狗,全都患有嚴重皮膚病。案發時的相片可見,受虐狗隻毛髮脫落、脫皮,更有狗隻頭部流血。

18區動物保護專員成員昨到庭旁聽,有份救狗的李麗梅指,被告以吃剩的披薩餅、發霉飯和污水餵狗,她反問:「一個有愛心嘅人又點會咁對啲狗?明知佢哋有皮膚病,咁係害死佢哋!」

去信律政司求上訴

另一成員麥志豪指,獲救的狗疑因服用大量春藥致長期性興奮,有母狗的乳腺腫脹,顯示被告養狗是為繁殖用途。他們已去信律政司要求上訴。

愛協指,被告在2012年曾因虐待40至50隻狗被判監一個月,緩刑一年,另加罰款2,000元。愛協發言人期望判刑更重,並建議政府修例,禁止虐畜案的被告再養動物或經營相關行業。愛協已全數收留涉案狗隻,其中三隻已被領養。發言人不認為被告經營繁殖場,惟建議政府立法監管繁殖場,現只能以虐畜條例檢控。記者昨到被告的住所,發現屋內仍有空置狗籠。同村街坊指,被告有虐狗前科,大呻被告單位曾傳出惡臭,極不衞生。

案件編號:TMCC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