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本報太地町直擊(七)】︰殘忍的海豚博物館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9/04/%e3%80%90%e6%9c%ac%e5%a0%b1%e5%a4%aa%e5%9c%b0%e7%94%ba%e7%9b%b4%e6%93%8a%e4%b8%83%e3%80%91%ef%b8%b0%e6%ae%98%e5%bf%8d%e7%9a%84%e6%b5%b7%e8%b1%9a%e5%8d%9a%e7%89%a9%e9%a4%a8/
海豚博物館內的海豚不太健康,還要被訓練做出高難度動物,令人心痛。 陳泰臣日本太地町直擊
《動物專訊》由於昨天是Blue Cove Day,所以我們一行人有時間在太地町到處參觀。太地町基本上是以當地傳統捕鯨作為主題的小鎮,雖然這裡不是熱門的旅遊景點,但亦有一些設施供遊客參觀。包括海豚渡假村(Dolphin Resort) 和旁邊的海豚基地(Dolphin Base),以及座落海豚灣旁的鯨魚博物館。

記者︰陳泰臣日本太地町直擊

海豚渡假村和海豚基地是以「親親海豚」為主題的酒店設施,住客可入住並在旁邊的海豚基地參加與海豚同游(swim with) 的活動。但根據當地朋友的消息,該酒店因入住率低已經暫停營業,但海豚基地仍有開放讓遊客參與其活動。由於場地只開放讓參與活動人士內進,所以未能觀察裡面的情況,而外面亦有清晰指示不可用航拍機等拍攝。在海豚基地外有數個漁排圈養了約11條海豚,包括7條瓶鼻海豚和4條太平洋斑紋海豚。漁排的體積相當小,海豚的密度非常高,而部分海豚的背鰭亦有下垂的情況出現,這是圈養海豚一個常見的特徵,表示牠們已經不在最健康的狀態。

11944788_10153640643826934_825476578_n
博物館圈養海豚的地方十分淺窄,水質欠佳,生活環境很差。(陳泰臣 攝)

11944672_10153640643776934_1720248219_n
有些海豚的背鰭下垂,顯示牠們不在最健康的狀態。(陳泰臣攝)

踏進鯨魚博物館時已知這裡並非「一般」博物館,因為在入口處已有鯨肉出售,令人看得目瞪口呆。室內展館有大量的鯨豚標本,包括骨骼,身體不同器官,甚至未成熟的胎兒,從標本數量推測,它們亦是來自當地捕鯨業,胎兒標本多得令人有反胃的感覺。

館內亦有很多關於捕鯨歷史的展板,和殺鯨所用的船隻,工具等。室外的展區圈養了大量海豚,包括瓶鼻海豚、太平洋斑紋海豚、斑點原海豚、條紋原海豚、花紋海豚、偽虎鯨和短肢領航鯨,更有兩條罕有的白化花紋海豚和一條白化瓶鼻海豚,總共約有30條海豚,品種「應有盡有」。

館內有不同年紀的海豚標本,到底牠們是自然死亡還是?(陳泰臣攝)
館內有不同年紀的海豚標本,到底牠們是自然死亡還是?(陳泰臣攝)

11943358_10153640645551934_331931886_n

博物館內竟有鯨肉產品出售。(陳泰臣攝)
博物館內竟有鯨肉產品出售。(陳泰臣攝)

園內各養有海豚的水池體積都非常淺窄,水質亦欠佳。不同品種海豚混養在一起,有可能引起海豚間的打鬥。現場所見海豚都只能不停以打圈的方式活動,部分甚至只浮在水面。它們亦設有海豚和「鯨魚」註1表演,海豚均要做出高難度跳躍動作。總括來說,館內的圈養環境惡劣。

註1:短肢領航鯨和偽虎鯨均屬於海豚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