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導盲犬媒人 配對人狗情緣

《蘋果日報》,2015/9/24

電視劇以導盲犬為主題,描述牠們與視障人士間的相處。導盲犬導師張偉民(Raymond)形容,每隻導盲犬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活潑好動,有的溫柔敦厚,他要如媒人般,為導盲犬配對性格相近的視障主人,「生活習慣、身高體重,連步速都要夾」。張形容自己似家長,最開心看到導盲犬學成畢業,與視障人士同行,讓他們自信和積極地生活。

訪問當天,60歲的Raymond帶着約3歲的導盲犬Yoyo,在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附近的屋邨和公園行走,過馬路時Raymond會對Yoyo發出明確指令;替Yoyo除下紅色受訓背心後,Raymond會摸牠、替牠搔癢與牠玩。

Raymond說,自己與導盲犬的關係亦師亦友,「我除咗要訓練佢,亦要同佢玩,令佢放鬆」,他與視障人士同屬師友關係,希望對方能與他分享困難;例如有視障人士認為獲配對的狗隻較百厭,Raymond會嘗試了解,「了解後就知道其實隻狗只係興奮,咁就唔會有誤解」。

根據中心資料,本港自2011年重新引入導盲犬以來,至今共有19隻相關工作犬,其中6隻完成受訓並已與視障人士配對,另有4隻仍在受訓,其餘的包括寄住在不同家庭的種犬和在本港出生的4隻幼犬。

爭取公屋戶養受訓犬

90年代Raymond移民新西蘭後,在當地考獲導盲犬導師資格,見本港導盲犬服務遲遲未有進展,遂回流香港。至今Raymond於本港有3名徒弟,長遠目標是令導盲犬服務本土化,「人喺香港訓練,狗亦喺香港出世」。他說香港社會對導盲犬的認識和接受程度,過去近4年來已有進步,「家長會識得提醒小朋友唔好隨便摸工作中嘅導盲犬」,銀行或餐廳也較以往歡迎導盲犬,但Raymond尚在爭取,希望政府能提供酌情權,准許有意成為導盲犬寄養家庭的公屋住戶養狗,讓更多狗狗能在寄養主人的家受訓,擴大相關服務。

Raymond呼籲,切勿因看了劇集一時衝動養狗。為推廣導盲犬服務及支援視障人士,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與睛彩慈善基金,今年11月8日在山頂合辦「與犬瞳行愛心路」步行籌款活動,公眾可參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