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年長棄兔醫療開支大增倍半 兔協面臨財政危機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9/17/%e5%b9%b4%e9%95%b7%e6%a3%84%e5%85%94%e9%86%ab%e7%99%82%e9%96%8b%e6%94%af%e5%a4%a7%e5%a2%9e%e5%80%8d%e5%8d%8a%e3%80%80%e5%85%94%e5%8d%94%e9%9d%a2%e8%87%a8%e8%b2%a1%e6%94%bf%e5%8d%b1%e6%a9%9f/

香港兔友協會近年收到很多年長和患病的棄兔,令到醫療開支大增,面臨財政危機。
【動物專訊】香港人除了貓狗外,也有不少人養兔子,而被遺棄的可憐小兔也有不少,香港兔友協會一直努力照顧這些被棄小兔及為牠們尋家,但近年兔子平均壽命增加,有兔口老化跡象,遺棄年長及患病兔子的情況大增,令兔協因為醫療開支而嚴重入不敷支,從去年對比前年,醫療開支大增一倍半,由31萬增至80萬,現時儲備不足10萬,頻臨「乾塘」。兔協早前發公開信,希望獲好心人捐款應付財政危機。

相對於貓狗,家兔不會發聲,生存能力更弱,被遺棄時境況更慘。兔協負責人Shirley形容,部分遺棄者根本不當兔子是愛寵,用「個隻野」來形容寵物兔,「連尊重都沒有,讓他繼續養,可以知道兔仔的生活都不會好」。有些主人即使兔子患呼吸道疾病,都沒有醫治,結果令牠們變成長期病患,不能斷尾,需長期食藥。

至於遺棄的原因,大部分都是以家人「敏感」為由,也有因為搬家或生了嬰孩,更有人很「老實」,丟下一句「我已經玩厭了」,令人聽到也覺得氣憤。

兔協在2003年成立,就是希望為這些被主人遺棄的兔子盡一分力,一方面照顧有病的兔子,另一方面為牠們尋家。由於資源所限,兔協只能提供60多個位給棄兔,但健康的棄兔通常一個多月可以找到領養,所以流轉也不慢,甚至可以接收漁護署收到的棄兔。

現時兔協照顧的棄兔有80隻,當中33隻可開放領養,13隻在暫養家庭,但有34隻是長期病患及年老的。

兔協沒有政府資助,一直靠銷售糧草、寄養及美容服務為主要收入,捐款收入只佔總收入13.3%(根據2014年財務報告數字),去年的儲備仍有74萬,但隨著收到的棄兔愈來愈多是年老和患病的,兔協的醫療開支大增,造成嚴重入不敷支。

「現時每月平均醫療開支,不計手術費已要6萬元,過去只需3-4萬。那些病不是輕微,而是要長期食藥和做手術。最嚴重的個案,一星期要覆診一次,儲備金消耗得好快。」Shirley坦言,現時儲備少於10萬,只怕只能捱得一兩個月。

兔協日前發出公開信,呼籲好心人捐款應付財政難關。公開信見以下連結:
兔協 HKRS - 香港兔友協會 Hong Kong Rabbit Society

年長兔子Katherine
年長兔子Katherine
年長兔子Hannah
年長兔子Hannah
年長兔子Star Lord
年長兔子Star Lord
年長兔子DoReMe
年長兔子DoReMe
年長兔子Pony
年長兔子P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