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臭河捕魚賣 部門鬥推莊

《東方日報》,2015/9/2

屯門河水質差劣,水面經常漂浮大量垃圾,但竟然有人於河道捕魚疑作售賣用途。然而,本報將有關問題向多個部門查詢,均獲「唔關我事!」的回覆。其中負責食物安全的食環署坦言,河道上捕魚並非該署管轄範圍,而且食物安全監管亦只限零售層面。至於渠務署、海事處及漁護署均對有關問題「無動於衷」。多次目擊事件的區議員狠批,事件關乎食物安全,但各個政府部門卻互相推卸,認為應徹查事件,保障市民健康。

「屯門河污糟到坑渠咁,捉上嚟嘅魚點可以食用?」周先生指出,屯門河水面經常有大量垃圾漂浮,水退時,河床暴露,經烈日照射下更不時發出陣陣異味,水質備受質疑。不過,他近日卻發現,每逢水漲時,屯門河均有疑似漁民駕駛舢舨由青山灣避風塘沿河而上撒網捕魚,疑作販賣同途,「開船撒網捉咁多魚,唔用嚟賣,自己邊度食得晒!」

屯門河布滿垃圾 舢舨照網撈

記者日前上午發現屯門河畔近龍門居附近有人捕魚,舢舨上的兩名漁民分工合作,其中一人撒網,另一人則撐船,收網後將魚獲放在桶內,當時河面仍有大量垃圾漂浮。二人沿河而上捕魚,直至靠近工廠區附近才開動引擎,駛往西鐵屯門站下的河道停泊舢舨後登岸,一名漁民攜同魚獲乘搭輕鐵往友愛邨街市附近,其後則不知所終。而記者一連多天在屯門河一帶視察,亦多次發現有不同人士駕駛舢舨,及後並在河裏撒網捕魚。

記者就有人在屯門河捕魚向多個部門查詢,惟未有一個部門表示會跟進。對於有人疑將魚獲作售賣用途,食環署發言人稱,河道上捕魚並非該署管轄範圍,而食物安全監管亦只限零售層面,故此該署無法就上述事件作任何跟進。

渠務署發言人則稱,該署負責屯門河定期維修及保養工作,上址有人捕魚並非該署管轄範圍。但發言人稱,過去一年,該署收到一宗關於屯門河捕魚的投訴。而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除非在特定情況下,否則任何人不得在香港水域內使用或借助任何船隻捕魚。

至於海事處發言人則指,根據現行海事法例,禁止在主要航道及避風塘等捕魚區內捕魚,惟屯門河一帶水域,並不屬於禁捕區。

大腸桿菌量高 區議員促禁捕

「部門一個推一個!」當區區議員陳雲生直指,已多次目擊事件,並曾要求多個政府部門跟進事件,但各個部門均指事件與其無關。陳指屯門河水質欠佳,上游有不少家居廢水排出,而工業區廢水亦匯集在屯門河排放,河水大腸桿菌含量經常維持高水平,部門應該嚴禁捕魚,並應調查事件,保障居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