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西貢垃圾站群鼠夜夜開P

《東方日報》,2015/9/10

「防鼠工作做得好,鼠患問題自然冇。」乃食物環境衞生署滅鼠運動口號,惟該口號的橫額掛於西貢的宜春街垃圾收集站外,卻是相映成趣。由於附近餐廳經常在該垃圾站丟棄的大量廚餘,每晚吸引老鼠成群結隊前來「歎大餐」,令居民十分恐懼。區議員證實,已接獲有民居被老鼠滋擾的求助,並狠批食環署治鼠措施「堅離地」,該垃圾站常有大量美味廚餘,質疑食環署仍以放置鼠餌滅鼠的成效。面對鼠患隨時來襲,食環署仍死撐,西貢區鼠患指數並不嚴重,且繼續以放置鼠餌及捕鼠器加強防治鼠患。

「垃圾站入面咁多老鼠,佢(食環署)仲掛埋啲咁嘅Banner(橫額)出嚟話防鼠患,真係好好笑!」居於西貢市中心的陳小姐表示,每天回家必經宜春街垃圾站。近年發現每到晚上該垃圾站及毗鄰的廢物收集站常有老鼠出沒,而且數目不斷增加。

陳指出,那些老鼠毫不怕人,還四處亂竄,怒斥食環署治鼠不力。「行過都會被佢哋(老鼠)嚇親,呢度係住宅區嚟,食環署仲唔積極啲處理,一陣(老鼠)走晒上樓,都唔知點算!」

逾10隻巨鼠 與野貓爭食

日前晚上,記者往該垃圾站視察,發現現場已有超過十隻大鼠在載有廚餘的綠色鐵籠內游走,不少大鼠有如一隻幼貓的身形,記者更看到垃圾站有野貓與老鼠一同「爭食」,而垃圾站內的垃圾四散,衞生情況令人憂慮。

然而按照食環署資料,去年西貢區的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一點八。而食環署於今年六月遞交給西貢區議會的文件上指出,食環署於今年初第一期滅鼠運動期間,放置逾六百個鼠籠及鼠夾,亦進行逾五百次的毒藥殺鼠行動,惟最後捕獲活鼠六隻及檢拾死鼠四十五隻。

防治鼠患 乏針對性方法

「食環署做嘢真係堅離地,呢度咁多食肆丟咁多好味嘅廚餘,老鼠梗係唔食鼠餌!」西貢區議會房屋及環境衞生委員會委員方國珊質疑,食環署於上址放置鼠餌,難以吸引老鼠進食,而該署以此方法去計算鼠患更是不客觀,可謂閉門造車。另外,方又指曾接獲西貢市中心居民表示,有老鼠上門「搵食」,促請該署盡快作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法,例如加密清潔及廚餘回收,徹底杜絕老鼠食物來源。

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過去一年曾接獲五宗相關投訴。發言人又稱,有關綠色鐵籠為該垃圾站附設的廢物收集站,用作收集較大型的家居廢物,而該署會安排車輛,每周兩至三次往該收集站收集廢物。

接獲本報轉介後,該署派員巡查上址,發現廢物收集站內有小量發泡膠箱及廢物,惟未發現有人於站外公眾地方棄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