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瑪蓮萊犬 行山游水當訓練

《蘋果日報》,2015/9/13

年半前,李言慧(Adrienne)在社交網站成立「馬蓮萊同鄉會」,讓一眾瑪蓮萊犬的主人分享教養心得,卻陸續接獲瑪蓮萊犬被遺棄的求助個案,最小的還不足半歲。她現在每月平均為兩隻瑪蓮萊犬尋家,高峯時曾一星期救出兩隻,遺棄生命的背後,是大量港人依然錯愛牠的高大威猛,誤以為「工作犬」易控制。近日有關瑪蓮萊犬的電影《Max》在歐美熱爆,又將捲起一場追捧牠的浪潮,當中又有多少人會真心伴牠終老?

「瑪蓮萊犬有狗界法拉利之稱,牠速度快、敏捷,精力非常旺盛,不懂教,又或者不和牠放電,牠會是個瘋子!」早上七時的陽光熾熱,未上山,Adrienne已大汗淋漓,邊說邊拖着愛犬「Rocco」和「Canon」大步前行。兩隻瑪蓮萊犬各重77磅、高度達人的腰間、頭比我們大,後面看,兩隻長得像雪糕筒的耳朵向上直豎,昂首闊步,難怪這麼多人拜倒其颯颯英姿下。人狗偶然在平地處稍作跳躍和伏地爬行,又引來不少行山客駐足讚嘆。Adrienne每早風雨不改,和愛犬們踏上這條圍繞住所約45分鐘路程的山路,或是到附近的沙灘暢泳。一個早上,我隨她和狗們玩水,天空正下着毛毛細雨,卻無損人狗的雅興,見Adrienne將塑膠玩具奮力拋出大海,Canon立即翻身向水裏飛撲,還興奮得邊游邊吠。倒是主人在沙灘上站得一身汗水、海水和雨水,於是也跳入水中和愛犬狂歡,就這樣每次也玩上兩個鐘。「牠從來不累,只是我的手會拋波拋到痠軟!」Adrienne踏着浪花,喘着氣說;兩狗則是不斷回頭看海,再瞄瞄主人,一副意猶未盡的模樣。

遇冒牌訓犬師 險變躁底霸王犬

相比同一屋簷下的三歲半唐狗女「家寶」,流着工作犬血統的Rocco和Canon更愛黏着主人玩,因為不斷接受任務和挑戰,就是牠們的精神食糧。稍微百無聊賴,Adrienne說愛犬們便會自尋工作,例如盯着貓想保護牠,結果嚇着貓,或是翻開家中所有抽屜,掏出遍地東西。
眼前人慨嘆兩年前,自己尚未參透牠的天性,因那副型英帥的外貌,和牠的警犬狗種之名愛上牠,遂向一位自稱曾接受台灣軍犬訓練的香港男子得到Rocco,但條件是需聘請他訓練狗隻。這位「訓犬師」卻利用瑪蓮萊犬與生俱來、一觸即發的爆炸力和敏感度,不斷向當時三個月大的Rocco進行激進的挑釁和咬捕訓練,又指示Adrienne不要帶Rocco出外接觸社會,免擾亂其專注「習武」的心。眼見愛犬逐步成魔,凡人必咬、連自己和同居男友亦難以觸摸、外出時必須戴上大口罩,Adrienne試過徹夜看着狗哭,並開始在網上向其他瑪蓮萊狗主求助,始知遇上騙子,可惜愛犬已賠上學習新事物的黃金時期,「那時認識的訓犬師,都說工作犬於四至六星期大時便得進行善用本能的訓練。」超齡的Rocco惟有重新上學,第一課就是學習冷靜。Adrienne更辭退酒店的行政工作,當個全職狗媽,照顧牠們的起居。

曾經迷失的Rocco,讓Adrienne明白工作犬被錯誤訓練的嚴重性,年半前她在社交網站成立「馬蓮萊同鄉會」,讓一眾訓犬師和瑪蓮萊主人分享教導心得。未料,群組陸續收到發現瑪蓮萊犬被遺棄的消息,除了狗齡越來越小,竟連遺棄者亦漸趨年輕,「在香港,一隻瑪蓮萊犬索價不過二千元,可牠們都是非法繁殖場胡亂交配的動物,帶病之餘,部份天生神經錯亂,那些主人只好當入錯貨,將牠棄掉。」上年,她踏入一戶富貴家庭,屋主從外國訂來七至八隻幼年名種狗後又忽然嫌棄,欲將牠們全部送出,Adrienne便帶走全部狗,並收養其中一隻荷蘭混德國血統的瑪蓮萊犬Canon。牠的外表長得跟電影《Max》的主角一樣,顏色較淡,頭和胸骨均呈寬闊四方形,牠較同屋狗伴、身形相對纖幼的Rocco,爆炸力和運動量都更高。

從小被困繁殖場 一世長不大

周日的午後,馬蓮萊同鄉會來了一次小聚會。走在Rocco和Canon這兩隻大塊頭旁邊,六歲的瑪蓮萊狗女「Rachel」總會被人誤會是牠們的女兒。從繁殖場救出、有家可歸的三年間,温芷欣(Kitty)說這個女兒一直維持僅兩個月大的身形,並肋骨盡現。她和Adrienne估計,可憐的Rachel於發育期間一直被困在狹窄的籠內,長期飢餓,卻被迫不斷生育,導致長不大之餘,腸胃功能亦已壞掉。直至近年牠才走出陰霾,放下昔日曾經被棍亂打的回憶,不再害怕人類揚手和棒狀物。「牠的內心仍然集瑪蓮萊犬敏捷、敏感的特質,只是牠體質太弱,很多時力不從心,跑不快。」Kitty微笑着說。
烈日下,狗和人都各自找到樹蔭休息。途人都停下來欣賞三隻狗的美態,從未想過牠們背後,其實是一支日復日上演的繁殖場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