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本報太地町直擊(二):多名國際NGO被驅逐出境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9/01/%e6%9c%ac%e5%a0%b1%e5%a4%aa%e5%9c%b0%e7%94%ba%e7%9b%b4%e6%93%8a%ef%bc%9a%e5%a4%9a%e5%90%8d%e5%9c%8b%e9%9a%9bngo%e8%a2%ab%e9%a9%85%e9%80%90%e5%87%ba%e5%a2%83/



我們凌晨四時多出發,已有多艘漁船泊在岸邊。 陳泰臣日本太地町攝
我們凌晨四時多出發,已有多艘漁船泊在岸邊。
陳泰臣日本太地町攝
《太地町直擊》日本時間凌晨4時15分,我和同行的人開車到到海豚灣所在的太地町,在酒店大堂得知拍攝《海豚灣》的海豚保育者Ric O’Barry昨晚因未有帶護照而被捕的消息。同時,另一海豚保育團體Sea shepherd同Dolphin project已經有多名成員被拒入境/被驅逐出境。為捕鯨季節開始的第一天增添緊緊張氣氛。本報將為大家跟進最新消息。

記者:陳泰臣曰本太地町直擊

因天氣欠佳,一早已傳來漁民不會出海捕鯨的消息,但我們還是在港口等了約一小時。期間有自稱日本電視傳媒上前訪問,質問我從哪裡來,來太地的目的是什麼,我支持或反對等。我亦遇上不同的組織的人,包括Dolphin project和Sea shepherd。另外亦有日本支持捕鯨的紀錄片的製作人員(導演Megumi Sasaki) 將我們拍下,並問我們對太地人的生活經常被不同組織的人拍攝,私隱經常被侵犯有何意見。


記者也被警方不斷查問身份及以攝錄機拍下錄像。 陳泰臣日本太地町攝
記者也被警方不斷查問身份及以攝錄機拍下錄像。
陳泰臣日本太地町攝
警察亦有上前要求我們出示護照,但因為我們昨晚已登記,所以毋須再到警察局。
期間有幾艘漁船進出港口,應該是普通漁船,亦有日本cove guards在海豚灣巡邏,以防有人闖進海豚灣。當初的海豚灣仍清晰可見,但因位置太開揚,漁民現已不會在該海灣殺豚,但仍有機會把海豚趕進該海灣並在暗角進行屠殺。


被喻為海豚灣的港口圍有浮波,暫未見有漁民出海。 陳泰臣日本太地町攝
被喻為海豚灣的港口圍有浮波,暫未見有漁民出海。
陳泰臣日本太地町攝
位於港口困住海豚的漁排現時仍有約6條海豚,消息人士指上年季尾該漁排有20條海豚,品種大多是瓶鼻海豚和太平洋斑紋海豚(pacific white-sided dolphin) ,全部都是未經訓練,價錢較低,相信當中10餘條已出售,剩下現在約6條。

請繼續留意本報報道。未來數天,本報將連載直擊報道,歡迎收看及轉載。特別鳴謝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及其會長洪家耀先生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