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警搗地下養殖場 撿800珍貴動物 包括一級瀕危娃娃魚及黑池龜

《蘋果日報》,2018/1/24

警方昨掃蕩元朗八鄉兩處地點,搗破一個「珍禽異獸」養殖場,分別在一幢3層高村屋及一個寵物火葬場內,撿獲包括列為一級瀕危物種的娃娃魚和黑池龜等10多種珍貴動物,總數近800隻動物,有如一個小型動物園。警方事後拘捕寵物火葬場的負責人及男職員,指他們涉嫌管有瀕危動物。警方正調查這批動物來源,不排除有人飼養作發售用途,漁護署人員已到場協助辨別動物種類。

案中被捕負責人姓蔡(39歲)及姓黃男職員(27歲),晚上被帶署調查,消息稱姓蔡負責人本身經營動物醫院、寵物火葬場及寵物美容生意,年前在八鄉開設寵物善終服務公司,對寵物生老病死採一條龍服務,至於姓黃男子則在寵物火葬場工作,他涉嫌在場內飼養瀕危動物。

警拘兩人 負責人稱持相關牌照

現場消息稱,警方早前接報指有人涉在寵物火葬場及附近一幢村屋非法飼養瀕危動物,當中更疑涉非法售賣,暗中作調查。至昨早6時,警方到八鄉石田路港威豪園一幢3層高村屋,以及錦上路蓮花地一個寵物火葬場調查,發現娃娃魚、黑池龜、狐狸、貓頭鷹、蟒蛇、孔雀、土撥鼠、松鼠、果子狸、水獺及豹貓等大批珍貴動物。警方事後聯絡嘉道理農場,漁護署及愛協人員到場協助。

消息稱,警方在3層高村屋各層發現不同種類動物,據知屋內放置多個玻璃櫃飼養豹貓及多隻貓隻,另外地上放置多個鐵籠,飼養山羊、土撥鼠、貓頭鷹及灰鸚鵡等。警員又在其中一層發現多個膠箱和膠籠,有蟒蛇等多種蛇類,部份長逾2米,村屋其中一個浴室內則發現兩隻水獺。

另一批警員到距村屋4分鐘車程的蓮花地寵物火葬場,內有多個貨櫃及8個鐵籠,當時場內有多名職員,警方在其中一個貨櫃內的水池發現有4條列為一級瀕危動物的娃娃魚及黑池龜。消息稱,該4條娃娃魚包括3大1小,大的長達1尺,黑池龜則約8吋長,娃娃魚與黑池龜屬高度瀕危物種,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上附錄I,與熊貓、犀牛及座頭鯨並列,嚴禁出入口及商業買賣。警員又在另一個水池發現巨骨舌魚,豬鼻龜等瀕危動物。

另外警方在鐵籠發現兩隻白狐、一隻黑狐、松鼠及果子狸等動物。警方調查後懷疑租住上址的姓黃男職員涉案,懷疑他在場內養殖這些動物,事後連同負責人一併被捕。據知,涉案負責人報稱持有部份動物的相關牌照,當時亦有律師在場,漁護署正查證相關牌照是否有效。
警方發現的動物大致健康,場內衞生不算惡劣,相信不涉虐待動物,警方與漁護署商討後於晚上運走部份動物進行檢查。漁護署昨晚指,正調查動物的種類。警方則追查包括娃娃魚及黑池龜等瀕危動物的來源。

另稿:
開醫院 辦善終 寵物王國一條龍

涉經營「地下養殖場」被捕的兩名男子,其中姓蔡場主一年多前租用蓮花地一個約5,000呎的地方,經營寵物善終服務公司。據了解蔡同時開設動物醫院、寵物店,再加上寵物善終服務,實行一條龍式經營,幾乎全在元朗錦田開店。

自稱豹貓繁殖者

蔡自稱「豹貓繁殖者」,並在TICA國際貓協會組織註冊,領有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記者據其公司的註冊資料,發現負責人均為蔡。另一涉事地點「港威豪園」,屋主則為一名姓陳女子,她同時出任蔡的寵物店和寵物醫院的秘書,以及一間寵物店的創辦人。

蔡曾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自己10歲開始養狗,投身寵物業前當了4年會計師,衣食無憂卻不滿足,「當人有基本福利,有能力就應該幫助弱小,例如小動物」。他不時在IG放售珍奇動物,包括一隻豬鼻龜。有街坊稱,早前他以3萬元出售一隻金貂及3,000元出售一隻紅白鼯鼠。
《蘋果》就事件致電其動物醫院、寵物店及寵物善終服務公司了解,但問到警方在寵物善終公司發現大批來歷不明的野生動物時,職員指不知情。

另稿:
被捕職員為樂隊Blue Jeans主音子

在今次事件中被捕的27歲姓黃職員,英文名Willie,為前樂隊Blue Jeans(藍戰士)主音黃良昇的兒子,Willie不時在個人fb上載珍禽異獸照片,更不避嫌宣稱飼養、繁殖及出售動物,包括被中國列為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的斑林狸,他留言稱:「佢嘅花紋、體態好吸引我,希望我可以幫佢哋繁殖到啦。」

網上公開賣稀有動物

Willie常上傳與父親合照,黃良昇去年接受《蘋果》訪問時透露,其長子為愛動物人士,飼養多種動物,並於一間非牟利寵物領養及寄養中心工作。Willie鍾情稀有動物,亦會到外國看珍禽異獸,坦言「actually I most like wild animals」,上周四更上載一張嬰猴相片。

2015年2月,他上載一張背景在蓮花地養殖場的照片,聲稱會挑選及飼養「全部都會係有證書,合法嘅鳥類、爬蟲類」,他亦在網上公開出售動物,由1,000元的盾臂龜bb至過萬元水獺都有。黃良昇為前樂隊Blue Jeans成員,90年代初淡出娛樂圈。記者昨晚致電黃良昇,一名女子接聽電話說:「你唔好再打嚟啦。」

另稿:
義工靠《溏心3》找出基地

警方搗破元朗錦田兩個「地下養殖場」,據知全靠動物義工花逾年時間追查,但礙於涉事人行事謹慎,不時搬竇而苦無成果;直至早前劇集《溏心風暴3》播映疑將最新基地曝光。

場主上載合照「自爆」

據有份參與的義工稱,多年前接獲線報,懷疑有人在郊野公園設陷阱捕捉穿山甲,經多次追蹤揭發出「地下養殖場」,當中有人為動物界人士,不時在網上發放救貓救狗事迹。義工稱,起初涉事人只主力繁殖豹貓及大蟒蛇,其後連懶猴、水獺等亦有。

動物義工不斷搜集二人的圖片,企圖找出基地,但單憑空地公園的樹木難以追尋。一年多前場主遷入蓮花地,於去年底借出場地予無綫拍攝《溏心風暴3》(圖),該劇早前播出有關寵物火化的劇情,義工認出中央花園的場景,加上場主在網上發放當日與黃宗澤抱住「猴面鷹」的合照,基地終曝光。

另稿:
來歷不明 或帶冠狀病毒

警方在元朗搗破「地下養殖場」,撿獲包括豹貓、果子狸及狐狸等大批來歷不明野生動物。獸醫黎昌生指,該些動物都存在攻擊性,絕不宜當寵物飼養,最危險是不知牠們曾否接受如狂犬病疫苗注射等檢疫程序。

遭咬傷可染狂犬病

另外果子狸及野生豹貓身上可能帶有冠狀病毒,雖與沙士不同,但人類與這些動物作親密接觸亦存風險。

其實豹貓和果子狸都屬於本土野生動物,可見於香港郊外。黎昌生指,今次警方撿獲的動物來歷不明,若是在野外捕捉後給人飼養,恐怕野性難馴,飼養者可能在作親密接觸時被咬傷或抓傷,因而感染狂犬病,或有生命危險。這類動物身上亦可能有其他病毒和病菌,故不建議作寵物飼養。

另外,當年沙士疫症時,醫學界驗出果子狸及南中國豹貓身上存在冠狀病毒,雖然其後證實並非沙士病毒源頭,蝙蝠才是真正宿主,但人類飼養恐會受到感染,危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