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蘇格蘭禁用電擊狗帶 風潮席捲英國動保界要求效法

2018-01-29 13: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54151/-%E5%8B%95%E4%BF%9D%E5%96%9C%E8%A8%8A-%E8%98%87%E6%A0%BC%E8%98%AD%E7%A6%81%E7%94%A8%E9%9B%BB%E6%93%8A%E7%8B%97%E5%B8%B6-%E9%A2%A8%E6%BD%AE%E5%B8%AD%E6%8D%B2%E8%8B%B1%E5%9C%8B%E5%8B%95%E4%BF%9D%E7%95%8C%E8%A6%81%E6%B1%82%E6%95%88%E6%B3%95
蘇格蘭動保人士發起聯署,要求廢除電擊狗帶這種「野蠻」馴犬工具。聯署共1萬9千多人簽署,當地政府宣佈順應民意立法禁止使用犬隻電頸帶。
Youtube網站內竟然有不少教人使用電擊狗帶的短片。(Youtube截圖)

風潮席捲英國
威爾斯最先在2010年已立法止使用電擊狗帶,但即使英國動保人士已多次要求,然而英國卻仍未就此立例。蘇格蘭是次修例,令英國動保人士紛紛嚮應,再度要求英國禁用電擊狗帶。

發起聯署的蘇格蘭動保人士Tory Maurice Golden指,「專家已清楚表明電擊狗帶無助訓練狗隻。」而宣佈新法例的環境局秘書Roseanna Cunningham亦同意並指:「以痛楚和難過來訓練狗隻是不應接受的。」修法將於下月通過並正式實行。
淘寶網站入有大量電撃狗帶出售,數十元就有交易,但安全成疑。(網寶網截圖)

本港無法例監管
內地「淘寶」網站就有大量平價的電擊狗帶,價錢約由數十元至數千元人民幣不等,然而電擊程度卻無從監管,部份更能高達1200伏特。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指,現時本港未有法例明文禁止使用電擊狗帶,但建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使用電擊狗帶。愛協發言人指:「以此訓練狗隻,除了未能解決狗隻行為問題,反而有可能刺激牠們對不熟悉的人或事物產生非常負面聯想,令行為變得具侵略性,而且很大機會為狗狗帶來身心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