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住客」被鐵鏈繫頸 組織壞死 無牌狗酒店老闆虐畜判囚

《蘋果日報》,2018/1/20

飼養瑪蓮萊犬的夫婦因出國旅行,於網上找來日收80元的狗酒店代照料愛犬。旅行期間夫婦收到狗酒店傳來愛犬照片,只見愛犬被鐵鏈繫頸。夫婦將愛犬接回家後,發現牠頸有深血痕,部份組織壞死,狗圈緊緊箍實頸項,兩人要用剪刀方剪斷,憤而報警,原來該狗酒店無牌經營,滿屋屎尿,屋內有17隻狗,其中6隻患病。狗酒店老闆昨被判監兩個月一星期。

涉案狗酒店「元朗犬舍」老闆王昶生(43歲)昨承認虐畜、無牌經營動物寄養、無牌養狗及管有第一部毒藥等8罪。裁判官指被告收酬託管狗隻,卻罔顧牠們健康,自行在網上亂買抗生素,擅自替狗隻注射;另外,雖然夫婦兩度投訴不要用鐵鏈綁着愛犬,但被告仍然不理,案情非常嚴重,判他入獄兩個月一星期及罰款4,000元。

求情稱患抑鬱

辯方求情時指被告患抑鬱症,須定期到青山醫院覆診,他本身也住在狗舍內,不擅自理。庭上只見被告衣衫襤褸,身上帶濃烈體味。辯方指被告服藥後嗜睡,一天大部份時間用來睡覺。律師直言,被告高估自己能力去經營狗酒店,實屬愚蠢,但歸根究柢是一名「愛狗人士」。被告姊姊形容狗隻是被告「生活上的伴侶」。

辯方又指事主飼養的瑪蓮萊犬容易發惡咬人咬狗,遂用鐵鏈鎖住,經事主投訴後已將鐵鏈除下。辯方稱傷勢是最後一天交還瑪蓮萊犬時,重新替牠繫上頸圈造成。裁判官聞言即叫被告澄清傷勢是如何造成,被告支吾說「唔知啊唔知啊」,裁判官直言傷勢並非一朝一夕造成。

案情指,事主夫婦在網上看到元朗犬舍宣傳,去年6月4日帶瑪蓮萊犬到犬舍。同日夫婦收到被告WhatsApp相片,看到愛犬被鐵鏈繫頸,夫婦投訴後被告聲言會除下。然而被告於同月10日再發照片,鐵鏈仍在,夫婦再次投訴。

同月11日,夫婦接回愛犬,發現頸部傷勢後報警。警方搜查位於元朗田心村的元朗犬舍,發現屋內有17隻狗,其中6隻健康狀況差劣,眼部、口腔、牙齒及皮膚出現毛病。

案件編號:TMCC31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