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領養中心瀕危龜疑遭義工調包

《蘋果日報》,2018/1/27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日前報警,指近月發現領養中心內有約30隻龜遭人偷走或調包,包括三款屬於《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列明的二級瀕危物種,北美箱龜、佛羅里達箱龜及星點水龜,會方已於上周報警,並已通知漁護署。

部份帶回家後報稱死去

據知,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位於觀塘鴻圖道王氏大廈設有的教育及領養中心,平日會接收巿民遺棄及漁護署轉交的龜隻,人員收到龜隻後會進行拍照及在龜殼上寫下編號,以作紀錄及識別。龜隻只供市民領養,不會轉售,惟該會於一至兩個月前開始發現,有義工將等待領養的龜隻帶回家暫養期間,報稱龜隻死去,另外會方亦發現有義工交回的龜隻,竟與會方登記的龜隻不同,懷疑遭到調包。

會方已先後發現約30隻龜離奇失蹤,總值約6萬元,而涉及的龜隻市面售價每隻2,000至3,000元不等。失蹤龜隻包括北美箱龜、佛羅里達箱龜及星點水龜,均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中的二級瀕危物種。據知,事件涉及一名義工,他約於一年前加入兩棲及爬蟲協會,有份協助照顧及接收龜隻。會方其後發現有人疑擅自將龜取回家中照顧,但交回時卻與會方登記不符,其間又報稱龜隻在照顧期間死去,會方認為不妥,跟進後已暫停他的相關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