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村屋動物養殖場 鑑別珍禽異獸考起專家

《東方日報》,2018/1/25

警搗元朗八鄉「村屋動物養殖場」案,被捕的場主和男僱員昨獲准保釋。據悉,近五十名動物和保育專家在兩個現場調查取證,面對近千隻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的飛禽走獸,從中鑑別分類瀕危及受保護的品種可謂「考起專家」,經過通宵工作,漁護署目前在檢走的部分動物中,暫鑑別到卅三隻懷疑瀕危及受保護動物,餘下動物仍需鑑定及查牌。漁護署發言人指,根據署方資料,前日搜查的兩個處所並無動物售賣商牌照。警方仍在追查案中的受保護動物入境渠道,及是否有人販賣。

警方日前接到舉報,前日早上搜查八鄉石田路一幢三層高村屋,以及位於錦上路蓮花地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發現有海洋生物、珍禽異獸,加上用來作飼料的家禽等,總計估計上千隻,由於種類多及品種罕有,有的可能有牌照,在核實鑑別上費力耗時,漁護署、嘉道理農場及愛護動物協會的專家,一直工作至深宵,初步核對一小部分,由漁護署人員放入籠或箱內運走,其中貓頭鷹需用黑布包裹鐵籠。

現場仍有大批動物未搬走

據悉,現場仍有大批動物未被搬走,不排除仍有受保護的野生動物,人員需查核飼主有否領牌才作下一步決定。所有檢走的動物分別於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瀕危物種資源中心及本地動物救援機構暫養。署方強調,上述處所有合適設施、人手及專業知識照顧牠們。

被捕場主及職員獲准保釋

昨晨,蓮花地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空地上仍可見大量動物,當中有十多隻盾臂龜在鐵皮屋外曬太陽,而村屋外魚池仍養有多條大魚。被捕的職員、樂隊Blue Jeans(藍戰士)成員黃良昇的廿七歲兒子,以及姓蔡(三十九歲)場主,涉嫌管有瀕危物種、管有受保護野生動物及違反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被捕,兩人於昨日凌晨獲准保釋候查,須於二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漁護署表示, 前日行動內檢走的動物中,有廿六隻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而懷疑非法管有的列明物種,當中包括被列入附錄I的物種有懶猴、黑池龜、娃娃魚及七線巨鯉,被列入附錄II的鳳頭鷹、褐林鴞及倉鴞等,另有數種動物有待確定屬第幾類附錄,包括水獺、豹貓及巨蜥等。

漁護署指,《公約》列明物種的進口、出口、再出口及管有均受本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條例》)管制。根據《條例》,任何人管有附錄I或活生的野生附錄II物種作商業用途,必須事先領有該署發出的管有許可證。管有附錄I或II物種作非商業用途,毋須申領管有許可證,但管有人必須能夠證明該物種有合法來源。如非按照《條例》的規定而管有任何瀕危物種,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有關物品會被充公。

發現七隻受保護野生動物

另外,發現七隻懷疑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下保護的野生動物,包括果子狸、紅頰獴及赤腹松鼠。根據《條例》,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管有受保護野生動物。受保護的野生動物是指《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的附表2所指明的任何本地野生動物。任何人如違反以上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

另稿:
場主自詡動物專家 經營寵物店

元朗八鄉「村屋動物園」被揭有瀕危動物案件,樂隊Blue Jeans(藍戰士)成員黃良昇的二十七歲兒子Willie作為僱員,與姓蔡場主同被捕,兩人昨凌晨獲准保釋。自言鍾愛動物的Willie被捕前在社交網站Facebook貼出珍禽異獸照片,他被捕後一度將帳戶關閉,在保釋後又重開,但動物「大晒冷」的相片全部消失。

黃良昇子:心情未平復

警方和漁護署前日採取行動時,Willie曾在Fb留言:「搞我無問題,搞我啲動物?鍾意玩啊嘛,我依家同你玩盡去,我就俾你了解下我咩料。」他昨日保釋回家後,透露因部分動物被檢走,他擔心動物去向,故心情未平復、徹夜難眠。至於報住事發村屋的姓蔡負責人,在元朗開設的兩間寵物店及被搜查的寵物善終公司,昨日如常運作,寵物善終公司職員拒回應事件,表示東主不在,以及聲稱該處並非「養殖場」。至昨晚八時,姓蔡場主離開村屋外出用膳,他面對記者提問表現淡定,表示已交由律師處理,不便回應。

蔡在寵物行業薄有名氣,曾接受傳媒訪問,曾透露飼養十四隻孟加拉貓,並可輕易辨識貓的物種及習性等。蔡透露,自己在十歲開始養狗,家人亦很喜歡小動物,覺得幫助動物才是自己人生的定位和理想,遂放棄當了四年的會計師工作,「當人有了基本福利,生活安定,有能力便應該幫助弱小,例如小動物。」故在元朗錦田附近,陸續開設寵物店、寵物醫院,更提供寵物善終服務,他曾表示自己開設公司會親力親為,當需接載動物火化時,他會直接駕車由家中出發,其他人會先開車來公司換車,「除了老闆,沒人願意私家車的後備箱里裝着動物屍體。」因此,蔡在他人眼中,是動物的守護者。

另稿:
場內盾臂龜 海象魚受貿易管制

村屋及五千呎貨場「動物園」內飛禽走獸和魚類,飼養在鐵皮屋外的盾臂龜,為世界第三大陸龜,養在魚池內的巨骨舌魚,則曾被視為是世界最大型淡水魚,兩者都列入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的物種,即目前雖未瀕危絕種,但如對其貿易不嚴加管理,便可能變成有絕種危險,貿易受到許可證制度管制 。

專家:活動空間充足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保育主任陳文灝指,盾臂龜體形較大,龜殼直徑有八十厘米,體重可達二百五十磅,產地為非洲,適合在乾旱環境生活,以草為食物,為常見寵物且易打理,要飼養在較大空間及可曬太陽地方。陳續稱,市民需到領有許可證的寵物店購買盾臂龜,每隻售價約數千至數萬元不等。從照片所見,場主將牠們放在鐵皮屋外飼養,有充足活動空間,飼養環境頗合適。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稱,從照片可見,場主主要飼養體形大或出現突發異變的魚類,不一定全是珍貴或受保護物種。他解釋,體形大的魚游泳時姿態優美,吸引大型水族愛好者捧場。而其中一條較特別的為巨骨舌魚,別稱「海象魚」,產自南美,因牠們體側有灰綠色或灰黑色條紋,會發出金屬光澤,又稱「鐵魚」,特點是尾闊頭尖,體形巨大,身長約三至五米,與龍吐珠一樣為骨舌魚類。牠們在游泳時只會擺動尾部。每條索價數千至數萬元不等,以食肉為主,需較大空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