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逾千珍禽異獸困村屋 破瀕危動物養殖場 拘兩人

《東方日報》,2018/1/24

警方調查有人管有瀕危飛禽走獸,揭元朗「村屋動物園」飼養千隻動物。警方早前接獲舉報發現有人在網上炫耀珍禽異獸,懷疑部分是瀕危動物,昨日聯同漁護署等部門及保育組織的半百人大隊,突擊搜查元朗一幢村屋和一個貨場,驚揭內有數量驚人、千奇百怪的「水陸空」動物,如娃娃魚、豹貓、孔雀、狐狸及水獺等,以及疑用來餵食的各種小動物及禽類,總數估計逾一千隻,懷疑當中有至少十種屬受保護的瀕危動物,警方以涉嫌管有瀕危動物拘捕男場主及一名男職員,各部門將通宵鑑別動物類別及商討處置方法。

涉嫌管理瀕危動物被捕的姓蔡(四十九歲)男子為場主,另一名男職員姓黃(廿七歲),黃是樂隊Blue Jeans(藍戰士)成員黃良昇的兒子。據悉蔡原本是會計師,因愛護動物放棄會計工作,出任包括動物善終、獸醫、寵物店等九間公司的董事。據悉,警方昨搜查了兩地點,包括八鄉石田路一幢三層高村屋,以及於位錦上路蓮花地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

檢獲七線巨鯉 懶猴 水獺等

據悉,警方早前接獲舉報,指有人在社交網上展示各種各樣的動物照片,懷疑有人飼養或售賣瀕危動物。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經追查後,昨晨聯同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科、嘉道理農場及愛護動物協會的專家超過五十人,分別搜查上述地點,發現飼養了大量野生動物,包括孔雀、娃娃魚、豹貓、蜥蜴、麻鷹、黑池龜、鸚鵡、貓頭鷹、孔雀、蟒蛇、松鼠、水獺、金錢龜及鱘魚等,品種及數量驚人,其中在村屋地下有一個大型水池,內有各種各樣的魚。另外,警方在錦上路蓮花地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發現約一百隻動物,當中有豹貓、貓頭鷹、懶猴及褐林鴞及七線巨鯉等,上址場地面積超過五千呎,放有兩排、共約十個鐵籠,鐵籠面積十呎乘十呎,空間尚算闊落,鐵籠有貓頭鷹及鼠等動物,每個鐵籠各自分隔開,環境狀似動物園。

街坊:常聽到豹貓夜晚大叫

據悉,現場發現的動物部分領有牌照,部分疑為瀕危物種,警方根據專家初步鑑別後,在錦上路蓮花地拘捕蔡和黃,二人涉嫌「管有受保護野生動物」及涉嫌「管有或控制附錄I物種的標本的限制」。稍後蔡被警員帶返錦上路的村屋現場協助調查,三名律師亦到場了解。有街坊表示,曾見過一隻兩呎長豹貓在村屋露台走動,更不時聽到豹貓在夜晚大叫,村屋常有一對男女出入,聘請了多名菲律賓男子及一名女子幫手,他們不時帶狗隻外出散步。

數量繁種類多 鑑別遇挑戰

現場消息指,各類動物加上疑用來餵食鼠類、禽類等,數量估計超過千隻,因數量大和種類多,警方和各部門專家在鑑別核實品種名單上面臨巨大的工程,另外若要移走動物,尋找適當的運載工具和安置場所亦相當棘手。另外當局亦要考慮無問題的動物留在現場是否有人照顧,故現場工作困難重重,現場消息指,警方和動物專家會通宵留守現場調查和研究處置方法,深夜暫移走一小部分動物。

漁護署發言人回應,接到相關部門通知,指於八鄉一間村屋發現一批包括豹貓、貓頭鷹、龜等活生動物,漁護署人員經檢查後證實當中部分動物為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列明的瀕危物種。據悉,漁護署會調查是否有人觸犯有關法例,警方則會追查受管制動物的入口途徑及是否有人非法售賣。

另稿:
野生動物難養身價萬萬聲

元朗私家「動物園」飼養的珍禽異獸,據現場人員觀察,動物身處環境不差,動物亦沒有受虐情況,飼養者有一定的常識,不過因各種動物的特性和食物都各有不同,飼養費心費力費錢。有動物專家指現場出現的海象魚身價「萬萬聲」,而飼養不同種類的野生動物,要有豐富知識及花大量金錢,打造生長環境,惟他強調,雖然他們的健康無出現問題,但牠們始終是野生動物,若長時間受圈養,會令身手、求生技巧退化,外貌及體格均會有影響。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博士稱,根據有人在網上社交平台展示的照片看,孟加拉豹貓及疑似椰子狸在港最少見及特別。

群居野生動物 圈養失本能

惟梁稱,野生動物有獨特的求生技巧,若長時間受圈養會令身手及技巧退化,他舉例,產地在歐洲的椰子狸,會爬樹摘果實充飢,在世界各地可見的孟加拉豹貓,則會以靈活的身手捉小動物果腹,不適合將牠們單獨困在籠內。而從相片可見,以上動物與在野外生活的同類,身形及容貌均見有出入,相信是生長開始落後。梁又提到,涉事村屋養有多種動物,當中不乏瀕危動物,合適的生長環境都不同,因此飼主需要有豐富知識及花大量金錢購買光管、暖管等設備,去打造牠們的生存環境。

貓頭鷹類動物 生存條件高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濕地保育總監劉惠寧表示,從Fb照片來看,當中懷疑有倉鴞、領角鴞及陸龜,以上是受保護動物條例保護。劉指,倉鴞、領角鴞屬於貓頭鷹類動物,不得販賣,是屬於生物網的頂級生物,對於生存條件要求較高,一旦環境受破壞,生存會受到威脅,加上在華南地區有大量人將其捕食,或者因其外形可愛而將其販賣,會導致其數量不斷下降。

劉指,陸龜亦受保護,其繁殖速度及生長速度都較慢,加上被捉作寵物貿易,在龐大捕捉壓力下,令野生種族數量持續下降。他強調,所有野生動物是不適宜作寵物,但香港一直有地下市場販賣一些受保護動物。

專家:罕有魚類生存環境不俗

另外,海洋生態學家羅謙恩稱,從相片可見,現場各種魚的健康狀態良好,而且全部都是貴價魚,每條約值數千至過萬元不等,當中較昂貴及罕有的為海象魚,每條索價過萬。而該批魚的生存環境不俗,魚缸能保持合適溫度,可以模仿自然生活環境,可見飼主為行內人及養魚老手。

另稿:
被捕職員為Blue Jeans成員黃良昇子

「村屋動物園」職員在社交網站大晒動物照,吸引不少好友及動物粉絲關注,對自己的動物飼養心得自詡「好有成功感」。八鄉石田路村屋及錦上路蓮花地,昨日被揭發有人懷疑養殖大量瀕危物種,數目多逾千隻,其中寵物善終服務公司一名被捕的廿七歲男職員,為樂隊Blue Jeans(藍戰士)成員黃良昇兒子,事後其社交網站帳戶已被刪除;另一涉案公司負責人自稱在香港持有動物售賣牌照,有自家本地繁殖的龜等出售。

黃良昇曾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洋名Willie的長子,為一名喜愛動物人士,飼養多種動物,同時於一間非牟利寵物領養及寄養中心工作。從Willie的Facebook可見,他特別鍾情一些較為稀有或特別的動物,並經常上載一些樣貌得意、討人喜愛的動物照片,當中包括嬰猴、紅白鼯鼠、黑尾土撥鼠等。

去年十一月,他亦上載疑是紅白鼯鼠的照片,有好友表示長得可愛,好似隻卡通動物,又驚呼:「You are professor of animals.」(你是動物教授)。同月他亦上傳一段短片,表示:「喺蛋孵化出嚟養到咁大隻,其實都幾有成功感!」另外,有動物愛好者看到上載疑似初生貓頭鷹、水獺的照片時,有人更在社交網站留言問價。

涉案負責人稱擁動物售賣牌

至於涉案被捕的寵物善終服務公司姓蔡負責人,在其個人社交網站上自稱經營水族及爬蟲養殖場,並稱在香港持有動物售賣牌照,更貼文表示有自家本地繁殖的盾臂龜等出售。

另稿:
無牌管有瀕危物種 可囚兩年

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定,凡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其部分或衍生物,均須事先申領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的許可證。任何人士倘違反條例要求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公約》按物種受國際貿易威脅的程度,將三萬多種瀕危動植物分別列入三個附錄。附錄I包括超過八百個瀕臨絕種的高度瀕危物種,物種包括懶猴、娃娃魚等,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凡進口、從公海引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附錄I物種,必須事先向漁護署申領許可證,目前該物種的商業性貿易已被禁止,署方不會發許可證。

附錄II列出超過三萬二千種物種,牠們目前雖未瀕危絕種,但如對其貿易不嚴加管理,便可能變成有絕種危險,物種包括貓頭鷹、蟒蛇及中華鱘等。在本港,如要進口附錄II物種,須出示《公約》出口准許證,如進口源自野生的活體標本,均須事先申領許可證。如要出口或再出口附錄II物種,亦須預先申領許可證。

附錄III的物種為個別締約國認為要求國際合作管制其貿易的物種,這些物種的貿易必須附有准許證或來源地證明書,物種包括花龜及海椰子。

另稿:
擠迫環境養千隻動物 倘爆疫症恐致命

村屋被揭淪為動物園,飼養多達不同種類飛禽走獸,數目之多令人嘩然。有獸醫指出,在擠迫環境飼養大量動物,有傳染疫症風險,例如十分危險的瘋狗症,一旦傳染到人體,嚴重者足以致命,最近在加拿大便有小孩被蝙蝠抓傷幾日後死亡的病例。有家庭醫生則稱,若處理動物糞便不當,會感染到腸熱;如果有傷口,亦會從動物身上感染到金黃葡萄球菌。

處理不當 可傳染多種疾病

獸醫黎昌生表示,在擠迫的環境飼養過千隻動物,有傳染疫症風險和構成衞生問題,他舉例指,所有暖血動物都有機會感染瘋狗症,而此症一旦傳染給人類,足以致命。他指最近在加拿大有一宗瘋狗症病例,有人在家養蝙蝠,蝙蝠抓傷了小孩,但父母沒有帶小孩看醫生,幾日後小孩便死於瘋狗症。黎昌生形容:「感染瘋狗症唔係平靜地死,而係發癲咁死,十分危險!」

家庭醫生鄭志文則稱,不同種類動物會有不同的傳染病,在擠迫環境下可能會爆發疫症,例如雀鳥會有禽流感之類的呼吸系統疾病、有些野生動物則會有沙士;而如果主人有傷口,或會從動物身上感染到金黃葡萄球菌,交叉感染之下又會培養出其他病菌;另外若處理動物糞便不當,亦會感染到腸熱。他說,這些傳染病都可以致命。

進口動物 需獲漁署許可證

除飼養環境擠迫可導致疫症爆發,進口動物亦可能將動物疾病傳港。目前進口活動物、禽鳥及爬蟲動物來港,受《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及《狂犬病條例》管制,事先須獲漁護署簽發的特別許可證。有關條例載有規定,透過管制動物入口,預防動物疾病及狂犬病(瘋狗症)的傳入。以進口貓狗為例,事前須先向漁護署申請獲准,若貓狗來自第三組別的國家或地區,在抵港後須送往該署的動物管理中心接受最少四個月檢疫,確保無疾病風險才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