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助殘障動物 警發起單手掌上壓籌款

《東方日報》,2018/1/26

虐待動物的案件近年有上升趨勢,警方去年接獲殘酷對待動物案件按年上升一成六,被捕人數更急增近六成一。為保護動物權益,警方除在部分警區設專隊調查懷疑動物被虐案件外,下月發起為期兩個月的籌款活動,呼籲市民以單手做掌上壓,感受殘障動物的困難,並為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籌款,協助殘障動物安裝義肢及應付被遺棄動物的醫療開支。

虐待動物案件上升

警方自○八年起將殘酷對待動物案件交由刑事調查單位調查,現時十三個警區有指派特定調查隊處理有關案件。根據警方數字,本港去年發生八十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較前年增加十一宗;被捕人數亦由前年的二十八人急增至四十五人。支援科署理高級警司鄭威鍵指動物不能說話,若案發現場只得受傷動物,沒有閉路電視和人證,搜查難度較高。

另外,警方在一一年推出「動物守護計劃」,聯同漁護署及保護動物的組織,從情報收集等方面打擊殘酷對待動物行為。警方下月發起為期約十周的「單手掌上壓挑戰」,挑戰者須完成不少於三下單手掌上壓,並拍下短片上載至Facebook和邀請不少於三名朋友參與挑戰,參加者或被點名的朋友,無論成功與否,可捐出一百二十八元或以上予保護遺棄動物協會。

警方指活動透過單手做掌上壓模仿肢體殘障的動物,向公眾加強宣傳愛護動物的訊息。警方又會招募至少二百五十名精銳部隊成員、輔警及運動員,在四月初同時以單手做掌上壓,冀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